close

23000151_1454303704638652_7684008755098134861_o.jpg

先前有長輩問我:小時候吃的香蕉都好香啊!

放久了也還是很香,但現在的香蕉沒以前香,而且放久了蒂頭還會發出臭味。這種狀況都會覺得,是不是有施用什麼藥劑,吃進人體好嗎?

述的幾個小狀況,或許跟以下幾點有些關聯:
◎乳汁沾黏在果梗上。
香蕉樹是富含乳汁的作物,一旦沾上衣服便很難清洗,這也是為什麼蕉農的衣服都有深深的漬色,就像鐵工的衣服上沾到油污一樣。因為乳汁內含很多微生物或是菌類,果梗上的切口沾上乳汁容易因為菌類行分解作用等而產生臭味。
◎臭味的感受度與定義也不太相同。
這就好比喜歡榴槤的人,就會覺得果然是水果之王,又香又好吃;但有些人聽到榴槤,總是直搖頭。香蕉也是,因為每個人對蕉味、香味的認知有所不同,就會產生認知上的差異。
至於以前的香蕉味道比較香,現在的比較不香,比較有關的因素在於「品種改良」。現代化的農業受消費市場影響很大,例如粉絲團先前文章曾經提到的青江菜,市場對於作物的認知,有一個既定的印象。不同的香蕉品種上,可能存在的超香、超Q、產量豐厚、成果尺寸的各自的差異。若現在的市場傾向又Q又大,那麼作物的改良育種(就是優生學),就會傾向這個方向進行,自然而然,香味就會越來越低。就好比如果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是175公分以上的家庭,小孩長的高的機率就會高出許多。
在香蕉產業上,為了要符合市場的挑選標準與消費者心理(大家都不喜歡香蕉看起來髒髒的),因此採收後的香蕉都會進行清洗,上述的狀況就會比較少發生囉。
PS.一般市售的香蕉,除了清洗外,有時也會施用或浸泡合乎濃度規範的殺菌劑,為了避免乳汁成為細菌的溫床。因此食用時,剝完香蕉皮的手不要直接碰觸果肉,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文/張慈芳

圖/杜亞潔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