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538596_1702355289835554_7996198160899370451_o.jpg

一粒粒如芝麻大小般,看似不起眼的紅色種子,其實藏著令人意想不到的價值,這就是近幾年由營養價值與穀物復興的農糧作物,紅藜。

紅藜內含約50%的澱粉及14%的蛋白質,在穀物中屬於高含量的族群,很適合作為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之一。另外,胺基酸含量也很豐富,且通常是多數穀類所欠缺的,人體也無法自行合成。不只如此,裡頭的膳食纖維和微量元素(ex:鈣、鉀、鎂)相較於其他作物也很高。

紅藜和藜麥同屬於藜亞科,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藜麥是唯一單體植物就可滿足人體基本需求的植物,將其列為全球十大健康營養食品,更將2013年訂為藜麥年。可想知,和藜麥如此相近的紅藜,其發展潛力是非常可觀的,這也是這幾年在台灣紅藜產品越來越多的原因。這幾年因為文化因素與其營養價值,農政部門也積極推廣,可說是關注度極高的作物。

食用上,可將紅藜直接加入白飯或米製品中,補足其欠缺的其他營養。另外,在成熟期間紅藜整株會轉為黃紅色十分漂亮,具有高觀賞價值。不管以它艷紅的外表或者是其營養價值來說,真的可稱上是穀物中閃閃發亮的紅寶石。

市集的迦南地農場有在販售紅藜,消費者們不妨去嘗鮮試試看吧!
迦南地有機農場

文/黃安宜
圖/黃安宜、迦南地有機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