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天山嶺甜柿.JPG

柿子為甚麼會澀?為甚麼有些柿子要脫澀,而有些柿子直接採下來就是可以吃呢?
這一切的原因都是單寧。單寧也是植物的二次代謝物之一,若人體攝取的是「可溶性」的單寧,則單寧會和舌頭上的受器結合,因而產生澀味。

既然有「可溶性」單寧,那一定也有「不可溶性」單寧吧?沒錯,而且這就是柿子為甚麼有分成澀柿、甜柿、不完全澀柿、不完全甜柿。其中不完全澀柿、不完全甜柿不在這篇的討論中,因此就不加以說明,只與跟大家說明澀柿與甜柿。
會有澀柿與甜柿之分別,主要之原因是:有些柿子品種可以將果實中的可溶性單寧,在果實成熟的過程中轉成不可溶性單寧,因此單寧不會溶解在口中,也不可能與受器結合,不會澀口。反之,澀柿的原因就是成長的過程中,可溶性單寧不會轉換,必須經過去澀後才可以食用。
在本市集天山嶺、銘雄堂所販售的柿子,就是甜柿、可以自然在樹上脫澀的品種。要能栽種甜柿,地理條件也是一項限制,海拔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兩者都會導致脫澀不完全。
事實上,甜柿的栽種,比起大多水果,是一項不容易的工作,農民能夠成功生產出產品,一定是達人等級的農友,消費者們可以多與其談談從農、種柿的甘苦。

文/陳紀仲

圖/杜亞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