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319036_205549096654723_4635081940726648842_n.jpg

前些日子在市集裡買了一些紫米,但煮熟之後有股特殊的氣味,於是家人問說是不是壞掉了?當然不是。這股清甜的味道來自紫米天然且特殊的香氣,因此若是第一次食用跟煮食的,發現有這股味道,可千萬可別把它丟了,因為這才是它與眾不同之處。

紫米和黑米都是黑色的米,那有什麼區別呢? 就外型來看,紫米比較瘦長,黑米比較短胖。就煮熟口感來看,紫米屬於「糯米」,所以會比較黏;黑米屬於「梗米」,口感和我們平常食用的白米飯相同。
紫米烹煮的時候,建議稍微洗去雜質即可,接著加入白米稍微浸泡個10~20分鐘。由於紫米本身屬於糯米,具有黏性,加入白米混合是較佳的選擇,大概1:1,但還是依照個人比例調整,以及腸胃的考量。對於女性朋友來說,紫米紅豆湯是健康的甜點,紫米補血且富含鐵質,紅豆促進血液循環消水腫,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我個人非常喜愛紫米的味道,恨不得每天都能吃紫米飯呢!

PS.
台灣稻米的三種主要型態:
1..梗米(蓬萊米):是一般大眾最常食用的,煮熟後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2..秈米(在來米):煮熟後食用的口感較乾、較鬆、不黏,最常用來做米食糕點的米種。
3..糯米:煮熟後較軟、較黏,米食加工類以麻糬、粿較多。

圖文/黃郁茹
編校/阿毛師

23472149_205549076654725_5463035917908944696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