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058957_210185149524451_377128287736046664_n.jpg

清瑩圓潤的凸粒佈滿瓜面,一身潔白如牛奶的顏色,總是很吸引我的目光。苦瓜,和其他的瓜相去甚遠,外觀凹凹凸凸,好似戰車輾過的痕跡,真的很難讓人聯想它的美味。說到苦瓜,想必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夢靨,和茄子、青椒並列三大惡蔬果,希望它們永遠都不要出現在自己的餐盤。

苦瓜含有奎寧、苦瓜素、苦瓜鹼、苦瓜苷,這些成分是苦味的來源,也是受到世人厭惡的原因,要如何在烹飪時降低苦瓜的苦味呢?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供選擇:
1. 將苦瓜的種子和果肉內層的白膜剔除乾淨。
2. 烹飪前將切片的生苦瓜泡鹽水。
3. 烹飪前將切片苦瓜川燙10-15秒。
4. 所有的苦味的都是假的,吃下去就對了!

苦瓜雖苦,但含有膳食纖維、維他命、多種氨基酸,特別是維他命c含量為所有瓜類中最高。小時候的我吃苦瓜就會擺出苦瓜臉,自從知道這些營養價值和烹調方法後,偶爾也享受品嘗這種苦盡甘來的滋味。

圖文/黃郁茹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