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472253_1464120950323594_7228637566184704947_n.jpg

種子是大多是植物延續生命的方法,但往往會造成人們食用上的不方便,所以「無子」這項特點就被人們所喜愛。在過去多年的選種中,前人發現在某些植物上有一個特殊的生理特性—單為結果,便是造成無子的原因之一。

單為結果:指的是有些植物不需經過授粉與受精的狀態下,而發育成果時。
一般來說,植物需要先經過受精及授粉,進而促進周邊的子房壁、種皮、假種皮等組織發育,這些組織都有可能在後來成為果肉。而單為結果,就是人們發現在特定的植物上,不需要經過授粉或是受精,果實也是可以自然結實發育的現象,也因此在果實中不會有種子。
單為結果是屬於一種自然的現象,此特性又透過人類選育的方法來達到無子化。至於我們常見的單為結果的果實,例如香蕉、鳳梨,在一般情況下都沒有種子。至於,為甚麼這兩者為何在栽種時,不會有受精、授粉產生,往後的文章會在跟大家說明。

文/陳紀仲
圖/杜亞潔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