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389432_2183915281679550_373134230256877568_o.jpg


讀園藝系,但並不真的懂農業。我們學理,但卻缺乏觀察與經驗,大學所學最難的莫過於將學理與實際做結合吧,因此這趟上山,就一直保持著開放且學期的心態,向青隆大哥學習,與山跟族人一起工作。
偶爾上工之前,都會在路上遇見大哥的好朋友,一同進入早餐店喝點「藥酒」。口中的藥酒就是電視廣告常出現的保力達。

「來,試試看,等等比較有力氣工作!」

淺嚐一口,這味道還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阿!所以它們會再買一瓶飲料來搭配(奶茶或舒跑,阿毛師編按:各地民情不同,坊間常見有:伯朗咖啡、莎莎亞椰奶、黑松沙士等),加入保力達一起喝掉。

青隆的農田,一片一片的梯田平整的散落在陡坡邊,在這漂亮的山景下與土地共存,種出滋養人們的糧食。今天的工作一部分是來到一片剛整好的農田,為它鋪上為它鋪上披布(銀黑塑膠布),準備種下種苗。鋪披布的方式有很多種,只要能將固定在土表面,不要讓過多的陽光進入長出雜草即可。將腰包內放入竹筷,帶著小鎚子,就可以準備上工了。

在山上披布的使用有分成兩種,一種為已打洞好的,另一種為完全無洞的披布,使用何種披布依是否馬上種植而決定。披布的工作大概幾個要點:拉緊、插入、扭轉、釘入。首先需要將披布拉得緊緊的,其餘人拿著竹筷插入披布內並扭轉,最後釘入土壤中。看似簡單的幾個動作,但要配合得當,才有辦法鋪出完美舖面。一開始並無法快速的掌握訣竅,也是試了一會才抓到訣竅,同時還要避免披布被弄破加上跟上阿婆的節奏。這些步驟聽起來都算簡單,但這工作最累人的地方就是不斷的起立、蹲下,然後許多部份都需要靠著腰力將它完成。

雖然山上的氣溫較低,但紫外線可比海邊還強,因此工作到接近中午就會先回家休息,下午2點後再出來工作。不過青隆自己都還是會做到中午才回家,畢竟田間工作繁瑣,每天能多做一些,就多了時間可做其他的工作項目,只能說農夫真是一份辛苦的工作阿!

今天就以種下1200株高麗菜苗做為一天的結束,但願它們都能健康茁壯!

圖文/張慈芳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