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748186_2193880650683013_3672554710071508992_o.jpg

身為一個小小的自耕農,不能只會栽種,還要會自己尋找通路。今天是青隆的送菜日,要下山去竹東送菜,於是我就被分配到青隆的姐姐家民宿幫忙。新光部落是山上第二高的部落,往上走就是最高的鎮西堡部落,以神木群為號召。鎮西堡是泰雅族語的音譯,意思是「第一道曙光最早照到的地方」。由於鎮西堡有一著名神木群觀光景點,這裡人除了種植蔬菜外,也有做民宿,青隆姐姐家也是,姐姐的民宿就是跟姊夫一起花費10年搭建而成的夢想小屋。

姐姐做事風格明快(似乎青隆家都是這樣),加上燒得一手好菜,也對廚藝講究,從內在到外觀都要好吃好看。一道道菜相繼上桌,竹筒飯、節瓜鑲肉、南瓜滷肉盤、咖哩雞、清炒高麗菜、香煎柳葉魚、苦瓜燉肉,真是讓今天到民宿幫忙的我看得眼花撩亂,但可以大飽口福。兩夫妻熟練的準備菜餚,準時在遊客回來前,全部準備完畢。我這個水腳(幸好平常在市集有練習),就只負責備料及端菜。

煮飯到一半,有兩位小朋友過來說要賣水蜜桃,姊夫這時才說起,每年這時候都會讓這兩位小朋友過來賣水蜜桃給遊客,一方面讓遊客方便購買,也讓小朋友賺點學費,民宿就是提供場地而已。

「他們兩個來啊,是我們這民宿最熱鬧的時候。」

姊夫的孩子都大了,都在外面讀書與工作,鮮少時間能回來,所以每年也都很期待這兩個小朋友上山來這賣水蜜桃,在日子裡多增添些笑聲與活力。

姊姊不只做民宿,平常也需要去田裡幫忙,今天也不例外。民宿的事情忙完後,就出發到田裡去種福山萵苣。在太陽下山之時,山又呈現另一種風貌,孩童笑聲環繞在山中,伴隨著小孩調皮對姐夫惡作劇的歡笑聲,是愛吶!姐姐說,比起民宿的工作,她更喜歡來到田裡工作,山上是自由的,不用天天被關在民宿內,看一看山,再看看兩位小朋友,都不覺得累了。

很幸運的,今晚受姊姊、姊夫的邀請,有機會在民宿過一晚。也趁這個機會,在晚上時出來看星空,半夜3點,滿天的星星占滿整片天空,盡收眼底下。

圖文/張慈芳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