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賴鳳霙
今天,是週日。我很早起,因為要去興大的產地拜訪,目的地在台南縣的水菱和惠生泉農場。集合時間是早上的六點五十分....

今天,是週日。我很早起,因為要去興大的產地拜訪,目的地在台南縣的水菱和惠生泉農場。集合時間是早上的六點五十分,當我到達時,已經有很多消費者到了。今天參加的人員,大部分都是婆婆媽媽,也有一家人同時出遊的,實在很佩服他們,願意犧牲假日,早睡早起,真的很了不起早在前幾天就接到嬿伊的簡訊,說是要提早出門,還有昨天書苑保險事宜的聯絡,這些瑣事真的讓人佩服他們的細心。一上車,點一點人數真的有38位,看來興大的品牌魅力真的是有一群死忠的消費者在追隨著。

水菱農場B場外的解說

簡短的車程,我們很快就到達水菱農場。楊從貴大哥簡短說明B場的突發狀況,這使得加入市集的時間跟著延後了(原本預定六月加入變成十月)。原來,福壽螺的繁衍使得這一場的四角菱幾乎全軍覆沒。福壽螺由南美洲阿根廷引進,早先是為了食用目的,可是台灣人不愛這種味道,大哥說福壽螺只有三分之一可以食用,其餘部位有類「臭水溝」的味道,沒有食用價值之後就被棄養了。偏偏福壽螺在台灣沒有天敵,在原產地南美洲的水草類植物很多,也有天敵烏龜和鳥類,每一個食物鏈都有其生態背景,而台灣和南美洲的生態環境很不相同,加上福壽螺生長速度太快,出現了在台灣各地瘋狂地吃稻苗、菱角…的狀況。有機農法中可以採用「苦茶粕」這種資材來處理,可是卻容易出現「通殺」的狀況,藥效期間只有短短15天,可能沒殺死韌命的福壽螺,已經將本來水池的生物多樣性破壞殆盡,看不到豆娘、蜻蜓等益蟲了。

昭銘大哥正在解說手上的四角菱

 

菱角葉上的小洞都是由這種蟲咬出來的

瞭解了有機農法的兩難窘境,我們開始分組導覽。我跟著昭銘大哥這一組,他向我們說明水菱農場的狀況。目前我們所在的地方是B場,種植的是四角菱,除了提到福壽螺的螺害以外,還有一種小小的蟲(記不得名字),牠將葉子咬得千瘡百孔,一看就知道是有機栽種的,葉子留有生物的痕跡。本來在這一場是預備給消費者進行採菱角的體驗,可是前幾天發現了蛇的蹤跡,而且頻率還不少,都是頗有毒性的蛇,例如:眼鏡蛇、臭青公,為免節外生枝,就取消了這個體驗活動,改到A場的香水蓮花池漫步體驗。

蓮花池
換好裝下水體驗囉!

接著到A場,有一個較大的園區,備有蓮花茶供大家解渴,這茶水聞起來真的很香,聽大哥說是摘下新鮮蓮花直接用水沖泡而成,又香又好喝。接著我們踏上一個農場眾人齊心搭建的木造涼亭,登高望遠,也看到遠處慣行農法的菱角田裡,農夫正在噴灑農藥。大哥說,事實上農夫是最不願意灑農藥的人,可是為了生計為了肚子,卻不得不在這樣的毒氣下工作,因為沒有噴農藥真的沒有收成啊。

慣行農法的菱角田,葉面光滑又漂亮,上面灑有白白的石灰

接者我們到蓮花池邊進行蛙裝體驗,有幾位消費者自願下去水池裡走走,其餘的消費者就在岸上觀看,看到他們驚奇的表情也讓旁人想下去「撩撩ㄟ」,當然優先給同行的小朋友體驗囉。

一旁的小朋友已經迫不及待了

接著我們圍著蓮花池進行講解,池裡有綠頭鴨游來游去,大哥說鴨子可以幫忙管理池邊的雜草,減低人工除草的負擔,還有鴨蛋的額外收益。此外,這邊也有種植茭白筍和荸薺(不確定是不是這樣寫),還有園子裡遊蕩的公雞和隱蔽在盆栽中孵蛋的母雞,讓人覺得這園子裡處處充滿了生機。

毛色發亮的公雞
躲在盆栽下孵蛋的母雞

南台灣的太陽愈來愈熱,提醒了中午用餐的時間到了,我們到「尋秘桑田」用餐。中午的餐點全是由水菱和惠生泉提供的食材烹煮而成,健康又美味。用完餐,園主替我們介紹園子裡的香草植物,包括中午喝的香草茶,都是直接從園子裡取來的,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真的很短,證明最新鮮。

中午用餐的世外桃源

下一站,惠生泉農場。老早惠生泉的阿嬤就到水菱跟我們打招呼了,惠生泉種植菇類起因於阿嬤的C型肝炎,陳雅娟大姊和陳進財大哥不忍母親受病痛,就開始種植巴西蘑菇供母親食用,見母親身體好轉也進而覺得應該推廣給大眾,開始種植不同品種的菇類。當時興建菇寮時,曾被專業人士譏笑,這樣的菇寮不用溫控不用藥,怎麼種得出來?事實證明還是可以成功,但是產量卻不太穩定,畢竟菇類對外在環境是非常敏感的,一下子刮南風,菇可能過度高溫就發黑了,一下子刮北風,菇太冷了又沒辦法生長,只能說做農看天吃飯真的很辛苦。有「機」,還真的是有「譏」和有「飢」。

半露天的自然栽培,有別於其他溫控的生產方式
陳大姊正用心地與我們分享理念


陳大姊繼續跟我們分享她的理念,她認為有機是一種生命態度,她慢慢做出名聲出來後,成大學術單位也曾要提供經費讓她興建溫控室,她卻不肯。因為這種人為的溫控室,利用控溫增加和穩定產量,換句話說就是讓菇類吹冷氣,長期下來冷媒的用量很大,其廢氣排放至空氣中,間接造成臭氧的破壞,對環境也是一種傷害,再加上菇類培養需要使用的塑膠太空包,若為了大量生產,一年可以用到四億個,這是人類的貪心造成的破壞。因此,大姊堅持這樣的半露天栽培,雖然看天吃飯,卻更讓她懂得自我調適,隨時用一顆感恩的心面對生活。
時間飛逝,我們結束了一天的參訪,每個人拎著一袋伴手禮,裡頭有好喝的木耳露和煮好剝好的菱角,還有滿滿的知識和感恩的心情,我們踏上歸途,期待市集上再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