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772593_2193881127349632_8399592073916841984_o.jpg

正在思索怎麼開口跟大哥說想去爬神木群,剛好他們今天就安排我去了。一個人打工換宿,當然也就一個人去爬山了,不過暑期遊客多,也不怕孤單,玉安幫忙準備了包子與玉米,可以在山中野餐。

鎮西堡神木群就是一個觀光勝地,來到鎮西堡或新光部落,就一定要去神木群走走。經過這幾天在山上的生活,以為神木群應該不是一個太難的路徑,但並不是…。山裡是是另一個世界,被樹林環繞,會讓人不自覺的停下腳步駐足,心想神木群應該更為壯觀吧。爬山的樂趣,就是能與許多山友一同聊天,即使是簡短的互相說聲加油,也是在市區感受不到的(畢竟在市區鮮少人會互相打招呼阿)。經過一番爬坡、穿越溪流,終於來到神木群入口。鎮西堡神木群有分為A、B區,A區山路較為困難,且所需時間要一天,有嚮導帶領會比較安全;B區則為較平緩路線,所需時間為半天,大部分遊客(包含我)都是走B區。看到神木的當下,才覺得前面所見到的「大樹」都只是小巫見大巫,神木是如此壯大、莊嚴,讓人心生尊敬與讚嘆。神木大大小小共有20多棵,其中最著名的為國王神木、亞當神木、及夏娃神木,更讓人難以想像的是這千年的巨大生命。

幸運的,回家後剛好遇到青隆他們準備要去司馬庫斯,雖然爬山完後有點累,還是期待前往司馬庫斯便跟上車了。在車上,璽元(一位在青隆家工作的人,也會在市集出現)問我:「你知道怎麼分辨外地人與當地人嗎? 當地人騎檔車,不戴安全帽;而外地人都戴安全帽! 開小貨車的一定是當地人!」這麼一說好像有點道理,不禁會心一笑,心想這幾天似乎都是如此阿。

新光部落到司馬庫斯的距離只有20公里,但必須先下山,再上山,加上並不平穩的產業道路,也需要車程1.5小時。司馬庫斯為尖石鄉最裡面的一個部落,在青隆大哥讀小學的年代,司馬庫斯的小孩都要走半天路來到新光部落上課呢!

路上璽元說著司馬庫斯的故事:司馬庫斯,台灣最深山的部落,由於交通不便,又稱黑暗部落,直到1980年台電才供電上去。司馬庫斯面臨到人口外流,部落人口越來越少的問題,所以上一位頭目發起發展觀光的理念,並且採「共同經營」的方式,凝聚共識,共同發展觀光業。八成以上的部落人民願意一起共同經營,將營業所得交給協會,大家領同樣的薪水。其餘的錢當作共同基金,支付教育學費、老人醫療等費用,要新蓋房子者或年輕人結婚也可領補助金。「頭目帶領著部落的人,回到泰雅族最初的生活模式,互相合作、共同生活、團結齊心。」也因為他們的團結合作,營造出廣為人知的司馬庫斯,一致的木屋、具特色的樹朽燈、石板屋頂的小學、美麗的教堂,配上絕美的風景,難怪這裡會被稱作為「上帝的部落」。 

真心希望,來到山上的遊客們,都能體會到神木群的莊嚴、司馬庫斯的美麗,並好好愛護這片美麗的大地。

圖文/張慈芳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