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814241_2193875727350172_7319879394971877376_n.jpg

星期日,部落的朋友通常會到天主教堂參加禮拜,並在那與大家聊聊天,聯絡感情。但因為正值水蜜桃產季,於是我並沒有參加禮拜,而是跟著阿婆yaki一起去泰崗幫忙採水蜜桃。阿婆騎著檔車載我,由我背著竹簍,邊呼吸著新鮮的空氣伴隨著清新的樹木香味傳來。

「嘿!打工換宿的妹妹,叫什麼名字?」
「蝦?蝦咪芳?」
『這名字太難記了,妳就取個原住民的名字「gunh_na_ya t」』

我問阿婆說「gunh_na_ya t」是什麼意思?阿婆說因為在市集幫忙,又來打工換宿,所以是個勤勞的人,就是妳的名字。雖說多了個勤勞的人的名字,但跟阿婆的工作狂態度比起來,大概是小巫見大巫。阿婆雖然63歲了,身手依舊矯健且動作快速,一下子就摘滿了整車的水蜜桃,一下子就將貨物載到包裝地,又一下子就往另一個採收區移動。

山上水蜜桃分為兩種,一種稱為上海蜜,又稱白桃,果肉為白色,果皮白色帶紅,產期約在7月份;另一種則為黃金桃,為另一品種,果肉為金黃色,果皮黃色帶紅,產期約在7月底8月初時。兩者各有具特色之地方,白桃果皮薄,果肉較軟嫩,鮮甜多汁。而黃金桃具特殊風味,有人說帶有芒果香氣,果皮較厚些,果肉多汁帶點微脆的口感。因為黃金桃產量少,在價格上又更貴了些,白桃6顆裝售價700元;黃金桃6顆裝售價800元。這樣特級的水蜜桃,算一算今天已經吃超過數百元了,看來今天便便的價值很高喔…。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水蜜桃這樣的水果稍貴,但水蜜桃產季一年僅一次,且一年中須進行兩次修剪,和數次施肥。同時,水蜜桃非常容易受薊螞危害,因此在水蜜桃於幼果時期時進行套袋工作,就知道其人力成本之高。看著阿婆馬不停蹄的工作,不禁問起阿婆收成後能賣多少呢?

「有一半就不錯了!」阿婆說。

採回去的水蜜桃須先由人工進行初步分級,將腐爛或被薊螞叮咬嚴重之果實挑掉,剩下的在進行秤重分級。並將之分為6、8、10、12粒裝的水蜜桃。果形完美,重量達標,無蟲害叮咬之水蜜桃,才能被裝入6粒盒裝,所以價格上才會那麼貴的。

一天結束後,阿婆問我說要不要去吃牛排?山上也有牛排,當然要品嘗品嘗,滿心期待。原來阿婆口中的牛排,就是我們在夜市常看見的那種,是一台小貨車上山販售,吃起來與山下並無太大的差異,只是口感略遜於山下的夜市小販。阿婆說,牛排車只會在水蜜桃產季上山,因為這時候部落的人才有閒錢可以吃。

季節限定,這趟上山不僅吃到一期一會的水蜜桃,也還有牛排,真是有趣的回憶。

圖文/張慈芳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