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329250_2027095870694826_6061298134355542016_n.jpg

大家可知道,當一塊甘藷被採收前,已經被誰偷吃了多少?當你拿起一塊甘藷根,你最先注意的是甚麼呢?或許是上面平整的圓形坑洞,也有可能是表面粗糙不已凹陷。

這些傷痕是怎麼來的呢?

首先,造成平整圓潤鑽孔的兇手,就是以甘薯蟻象為首的甘藷害蟲。除了甘薯蟻象,還包含甘藷猿葉蟲幼蟲、或是其他鞘翅目昆蟲之幼蟲。昆蟲所造成的食孔,大多是呈現平潤,完整,感覺很像是被鑽子鑽出來的凹坑。

那另一面粗糙不堪的食痕是誰留下的呢?答案是「老鼠」,老鼠在偷吃番薯的時候,是用牠的牙齒大力啃塊根,故留下的痕跡就是不整齊且凹凸不平,並且有鈍器磨過之痕跡。

或許,有機農業的重要性之一,就是可以藉由發現這些生物所留下的足跡,如昆蟲孔洞、老鼠齒痕,了解到田間生命生生不息,進而產生對於生態環境的尊重及重視。

圖文/陳紀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