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5420.jpg

經過了3學期共7所幼兒園的課程合作,第4學期我們走入立新附幼跟大里幼兒園。這學期開始後,課程的名稱跟堂數基本上都已經確立下來,是一個七個禮拜九堂課的方式,時間一樣是60-90分鐘的安排,帶著小朋友一步一步完成所有的課程。在這學期合作過程中,市集的課程手冊也順利出版,「小小農夫趣市集」是我們這一系列的課程名稱,主要以土耕跟水耕做為課程最大的兩個區塊,透過相關的延伸活動,讓老師跟小朋友都能在課程時間內利用農業的課程,完成超豐富的延伸實作課程,簡單一句話就是:好玩!

在我們執行食農教育課程的過程中,我們深刻明白到食農教育不是單純的食物與農業的課程,而是生活中就可以運用的素材。舉例來說,在栽培的過程中,小朋友需要知道「間距」的概念,間距帶來的是長度的概念,在生活的運用中,小朋友就可以去明白身高測量需要長度、繪本大小也是長度,進而去了解數字的概念。這些都是在食農教育課程中,可以藉由看的到的食物栽培,去觸碰到相關的概念延伸。

最終,我們還是希望能夠透過每一次在市集的活動或是市集朋友的介紹,讓我們走入更多的幼兒園與社區,也期待市集的朋友們能夠幫我們推廣跟介紹幼兒園。

2019年10月17日,第一周,蔬果猜一猜!

教案內容:我們從哪裡來,並藉由[老婆婆的種子]的繪本,讓小朋友認識蔬果,並且接下來幾堂課的安排。同時藉由蔬果小遊戲,摸摸看,聞聞看,猜猜看,讓我們認識生活中的蔬果。

從大勇的那學期開始,市集就陸續將玉米鬚茶的概念放入課程之中,除了可以摸摸看,聞聞看也可以透過品嘗,認識到玉米鬚的味道。

DSC_3867.JPG

2019年10月24日,第二周,喝水長大的蔬菜!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藉由看到土耕跟水耕的差異,理解概念,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74467914_529579197599547_1003492668891725824_n.jpg

2019年10月31日,第三周:一起來做芽菜手捲吧!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繪本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DSC_3943.JPG

阿毛師對立新幼兒園最大的印象就是點心都在教室外吃。第一次到立新上課的時候,想說怎麼小朋友都在外面吃點心,不論是坐在台階上,或是木製的長椅上,都能夠看到一群小朋友吃飯配話,看看彼此吃了多少,吃的速度,一起吃點心的時間都覺得點心都好吃起來了。

於是,在立新的手捲課,也是他們一起包完手捲後,就直接拿到教室外面一同享用,真是一個很特殊的經驗。

PS.立新戶外的空間有遮陰的階梯,有松木製長椅凳,還有一大片草皮空間,其實是很享受的戶外空間喔!

2019年11月7日,第四周:小小農夫

教案內容:藉由波波小農夫的繪本,讓他們了解栽培的過程,並藉由籃耕讓小朋友種下他們親子日預計販售的蔬菜。

215410.jpg

2019年11月14日,第五周:蟲蟲來了怎麼辦?

教案內容:栽種後產生的病蟲害該如何管理,分享田間的做法以及小朋友可以操作的方式,最後帶著小朋友觀察蟲蟲可以躲藏的地點並完成施肥操作。

messageImage_1574240794221.jpg

2019年11月21日,第六周:蔬菜的身分證

教案內容:帶領小朋友從生活中的標章認識並認識有機標章,並繪製自己的標章,同時也學習該如何在市集賣出自己的一把菜,如何跟客人應對。

DSC_4085.JPG

2019年11月26日,第七周:青菜好滋味

教案內容:先演練第八堂課「菜的新旅程」,建立採收蔬菜的舊經驗,同時也將採收的蔬菜進行延伸課程,食用自己栽培的蔬菜。

218801.jpg

2019年11月29日,第七周:菜的新旅程

教案內容:以「再見小樹林」繪本做為開頭,說明再見的意義,以及如何透過自己的努力再種回自己的小樹林,最後採收全部的蔬菜,做為隔天販售。

DSC_8637.JPG

2019年11月30日,第七周:食農親子日

教案內容:藉由親子一同參與,替小小農夫趣市集的課程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DSC_8642.JPG

每一場食農親子日都是唯一的,跟出席人數有關、跟參加的夥伴有關也跟當天的闖關活動息息相依。立新當天的親子日,除了有「生生不息」、「市集尋寶」兩場固定活動外,這次還有楊正澤帶來的昆蟲團隊,跟小孩分享昆蟲的辨識;也遇上了美食之心有機餐廳的推廣活動,讓小朋友能夠參與闖關的行列,都是一個很棒的親子日行程,也因為如此,它才是唯一的。

番外篇

631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