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457.JPG

經過了3學期共7所幼兒園的嘗試後,在這學期大致讓我們的課程固定下來,目前課程為一堂市集親子日,一堂邀請老師參與執行,七堂正課,共九堂課程,時間一樣是60-90分鐘的安排。在這學期我們將病蟲害防治著重在蟲蟲來了怎麼辦的非生物防治,另外在標章的部份著重在有機以及市集日的販售練習上,都是在這學期新做的調整,希望能夠更加的順暢。

這學期中,我們的課程手冊應該也會順利出版,希望這本手冊的產生,能夠讓幼兒園老師以及市集的夥伴們,能夠有一個課程的參考依據,一同來推動這件有意義的事情。

在我們執行食農教育課程的過程中,我們深刻明白到食農教育不是單純的食物與農業的課程,而是生活中就可以運用的素材。舉例來說,在栽培的過程中,小朋友需要知道「間距」的概念,間距帶來的是長度的概念,在生活的運用中,小朋友就可以去明白身高測量需要長度、繪本大小也是長度,進而去了解數字的概念。這些都是在食農教育課程中,可以藉由看的到的食物栽培,去觸碰到相關的概念延伸。

最終,我們還是希望能夠透過每一次在市集的活動或是市集朋友的介紹,讓我們走入更多的幼兒園與社區,也期待市集的朋友們能夠幫我們推廣跟介紹幼兒園。

2019年9月11日,第一周,蔬果猜一猜!

教案內容:我們從哪裡來,並藉由好一個瓜阿的繪本,讓小朋友認識蔬果,並且接下來幾堂課的安排。同時藉由蔬果小遊戲,摸摸看,聞聞看,猜猜看,讓我們認識生活中的蔬果。

從大勇的那學期開始,市集就陸續將玉米鬚茶的概念放入課程之中,除了可以摸摸看,聞聞看也可以透過品嘗,認識到玉米鬚的味道。

DSC_3450.JPG

2019年9月18日,第二周,喝水長大的蔬菜!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藉由看到土耕跟水耕的差異,理解概念,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DSC_3505.JPG

2019年9月25日,第三周:一起來做芽菜手捲吧!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繪本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DSC_3529.JPG

一起來做芽菜手捲課是一堂很容易讓自己感到疑惑的課程,小孩真的挑食嗎?但他們又把自己孵的豆芽菜掃空,每個人都想再吃一些。食農教育透過自己栽培蔬菜的過程以及美味的食物(自己種的真的比較好吃阿!),都感受不到挑食的狀態呢~

2019年10月2日,第四周:小小農夫

教案內容:藉由波波小農夫的繪本,讓他們了解栽培的過程,並藉由籃耕讓小朋友種下他們親子日預計販售的蔬菜。

DSC_3756.JPG

從這學期開始,老師們陸續把籃耕的行前準備當成前導課程,在周間時間帶著小朋友一起來準備。大里幼兒園的環境很好,種滿了許多大樹,但也因為如此,遮陰的狀況也蠻嚴重的,蔬菜生長的速度應該不會長的太快...,下周就可以知道囉。

2019年10月9日,第五周:蟲蟲來了怎麼辦?

教案內容:藉由觀察自己栽培的蔬菜,尋找是否出現蟲蟲的蹤跡,來認識一般防治的手段。

DSC_3781.JPG

2019年10月16日,第六周:蔬菜的身分證

教案內容:藉由生活的標章,帶領小朋友來認識有機標章同時畫出自己的專屬標章。

DSC_3861.JPG

2019年10月24日,第七周:青菜好滋味

教案內容:藉由體驗採收並且品嘗自己栽培的蔬菜,為第八堂課再見小樹林的課程暖身。

50480.jpg

這一堂課最主要是希望小朋友能夠先練習採收,同時也將自己栽培的蔬菜動手燙來吃或是利用簡易的料理做品嘗,豈料,家長熱情的贊助,讓燙青菜的配菜竟然是"干貝"....,人客阿,好像吃太好囉。

另外,大里因為遮陰一直比較嚴重,加上我們也拿錯苗,拿到比平常葉菜多十天的芥藍菜,於是乎在見小樹林的課程反而需要後面再補,以及變更一些課程內容囉。

2019年10月26日,第七周:親子食農日

教案內容:藉由親子一同參與,替小小農夫趣市集的課程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DSC_7592.JPG

這堂課一直都是阿毛師最喜愛的課程,因為藉由這堂課可以凝聚老師與家長之間的連結,同時藉由活動的設計讓家長能夠更關祝小朋友的飲食習慣,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番外篇

485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