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06.jpg

大同附幼是透過市集的消費者張老師介紹而進入的學校,張老師同時也是大同的退休教師,有這些消費者在市集,真棒!

這學期,市集預計將原本的7周8堂課的設計再次依據已往的經驗修正成6周7堂+1堂老師協同延伸。在上學期的課程中我們嘗試加入4章1Q的課程設計,然而在60分鐘的課程設計中,要讓小朋友理解到5個概念著實有點太重,因此我們將有機概念融合在農藥的課程中來著重介紹,將其它的3章1Q轉變成老師周間可以延伸的課程。過往的努力並不會白費,上學期編寫過的教材都可以在微調後供老師快速的使用,降低進入難度。另外,在先前的課程規劃中,我們在土耕跟水耕都會有公盆+私盆的概念,但在這學期我們將土耕的私盆轉變成多2籃公盆,目的是讓小朋友可以吃到自己栽培的蔬菜。因為這樣的轉變,我們也著手編寫相關的課程說明、執行目標,同時蒐集可以參考使用的繪本,供老師們運用,讓這1堂由老師執行的課程能夠更加順利。

在我們執行食農教育課程的過程中,我們深刻明白到食農教育不是單純的食物與農業的課程,而是生活中就可以運用的素材。舉例來說,在栽培的過程中,小朋友需要知道「間距」的概念,間距帶來的是長度的概念,在生活的運用中,小朋友就可以去明白身高測量需要長度、繪本大小也是長度,進而去了解數字的概念。這些都是在食農教育課程中,可以藉由看的到的食物栽培,去觸碰到相關的概念延伸。

最終,我們還是希望能夠透過每一次在市集的活動或是市集朋友的介紹,讓我們走入更多的幼兒園與社區,也期待市集的朋友們能夠幫我們推廣跟介紹幼兒園。

2019年3月21日,第一周,好一個瓜阿!

教案內容:我們從哪裡來,並藉由好一個瓜阿的繪本,讓小朋友認識蔬果,並且接下來幾堂課的安排。同時藉由蔬果小遊戲,摸摸看,聞聞看,猜猜看,讓我們認識生活中的蔬果。

課程時間:60分鐘。

第一次在課程中帶入玉米筍鬚茶的概念,透過聞聞看、捏捏看以及喝喝看,讓小朋友嘗試玉米筍鬚茶喝起來的味道。喝過的小朋友都希望能夠續杯,因為帶有淡淡的玉米甜味以及淡雅的清香,看來大家都非常識貨。不過阿毛師也跟小朋友提到,像這個要睡覺前就不能喝太多,或是不要喝,不然隔天可就要苦了爸爸媽媽阿...(玉米筍鬚利尿,雖是減肥人士的喜愛品,也有可能是爸媽的惡魔!)

2019年3月27日,第二周,一起來孵豆芽菜吧!

4664.jpg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9年4月3日,第三周:阿平的菜單(來吃好吃的芽菜手捲吧!)

歡峰老師因為這堂課程,重拾她以前買過的孵芽菜箱,經過這堂課後,修正了一些她以前的作法,整個芽菜長的茂密又漂亮,這大概是老師們額外的收穫吧,哈哈。

163564.jpg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繪本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9年4月18日,第四周,波波種菜記

大同附幼即將種植的是綠寶萵苣,跟俗稱大陸妹的福山萵苣是相近的品種,菜一樣很嫩,雖然好生長但太嬌嫩也需要特別的照顧。拿到菜苗時菜已經偏大,需要移入菜籃換取更大的空間。

171956.jpg

教案內容:使用繪本繪本波波種菜記進行種菜流程的引導以及後續的照護,而後分別讓小朋友完成籃耕栽培的過程。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9年4月25日,第五周,有機與農藥

從這學期開始,我們將先前的4章1Q課程改掉,修正部份的課程內容。移除的原因在於4章1Q的內容有點太多,上起課來相對上小朋友容易分心,效果並不好,因此我們將原有的材料變成老師於課堂可以延伸遊戲的部份,在將補充的教材做的紮實即可,至於成效如何,就待期末結束在進行討論囉。

171949.jpg

教案內容:使用海報教材,介紹田區大小、種植規模都會影響到管理的方式,接著導入什麼原因需要使用農藥,生物性跟化學性農藥又有什麼不一樣?最後進行作物的觀察與修正澆水的正確方式,還有蟲蟲在哪裡。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9年5月4日,第六周:市集親子食農日

很多事情值得一講在講,例如親子日這邊事情就是。在過往食農教育的研究中都發現了一個關鍵的因素,小朋友在學校獲得的知識,回家後都會受到重大的打擊,因此家長協同參與很重要。在一系列課堂的規劃中,除了帶回去的芽菜外,最重要的就是親子一同到市集來上課了!除了安排小朋友賣菜體驗之外,其實也簡單的跟家長分享為什麼要做食農教育,並透過調飲料的分享,讓家長知道我們其實不知不覺中,讓小朋友的飲食產生了過量的攝取。現在的小朋友已經不是30幾年前台灣經濟剛要起飛的年代,不怕營養不良,怕的是營養過剩以及攝取過多非必需的營養成份,例如糖份。透過家長一同的參與,讓小朋友在課程的活動,能夠在周六的時間,有家長一同參與,至少可以讓記憶時間,多個一倍,那也是種收穫。

大同附幼的課程在執行上順序有些調整,因為學校的萵苣還來不及長大,因此我們搭配使用吳大哥的葉菜讓小朋友來賣(系出同源),而學校的蔬菜則是透過課程執行,進行料理與分享,能夠跟全園的師生分享。

DSC_5239.JPG

教案內容:將種植課程的成果延伸,自己的種的菜自己賣,同時安排簡單的小型課程與遊戲闖關區,讓家長與小朋友都能一同參與,認識市集、認識農民與認識食農教育的基本意涵。

課程時間:大約120分鐘。

12026.jpg

2019年5月16日,第七周:再見小樹林

 

60728494_2260511203984657_2081450157911572480_n.jpg

教案內容:透過再見小樹林的繪本分享,讓小朋友了解雖然暫時再見小樹林,但透過我們自身的努力,的確也可以「再」「見」小樹林,隨後即是收成種植的蔬菜。因為課程時間安排的考量,收完菜後,由老師們共同協助,進行蔬菜的清洗與包裝,做為隔天市集親子日的食材販售。

課程時間:60分鐘。

60261954_2260510923984685_1810519871373443072_n.jpg

13539.jpg

13541.jpg

因為蔬菜來不及長大的關係,大同的老師們索性將主題課程的成果展也在這一堂一起展示,邀請家長一同參與,也挺好的!

實在佩服老師們的課程規劃,讓原本的再見小樹林除了採收之外,還邀請家長一同來參與小朋友的這些過程,搭配主題課程的遊戲讓家長扮演被服務的對象,完成一堂精采的親子共學。有些尚未採收完畢的課程,聽老師說還打算採收起來去賣給國小的老師們,再延伸出來讓國小的老師們也參與到這個部份。

阿毛師一直期望藉由食農教育的課程,讓老師、小朋友跟家長都可以有這樣的課程體驗,而在大同的執行過程看來,也真正達成這樣的期望,或說這學期都有達成(大勇也是後續讓家長持續參與)。這樣的過程,更讓我們深刻理解到,只要將課程的骨幹架構完成,藉由協同參與的過程,老師們與市集互相發揮專長的部份,就是一堂堂精采又有趣的食農教育。

好玩,容易上手,大家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