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20朝陽學生協助建立種植區_200415_0039.jpg

市集執行的食農教育課程準備進入第四學期,還是以每一個學期2-3所學校的進班做為市集課程修正的基礎,嘗試發展與規劃出需要增強的內容。

過去的經驗中,我們發現種子教師的不足,於是在去年開始舉辦2場食農教育研習會,希望能逐步的增加老師對於食農教育的認識,並嘗試在課程中帶入這樣的元素。從這學期開始,市集又再次與朝陽幼保系合作,將協助帶領專題生,實際跟著市集的課程,讓他們能熟悉這樣的課程執行,希望他們未來進入職場,能夠將這樣的種子,放在自己的心裡,慢慢的發芽。

教育,就是一個緩慢改變的過程,就跟種植作物相似,要去照料、要去關心,期待慢慢長成果實,享受那甜美的收穫。

長億附幼,是在一月的某一個晚上,主任在8點多打了電話來到市集(想說怎麼加班這麼晚!?)而敲定的。原本的規劃是協助老師們備課,但因為肺炎疫情的轉折,最終變成進班,課程的長度跟規模也可以說與過往非常得不同。

總之,希望長億的經驗,能夠給市集與即將踏上幼兒園食農教育的學校,有一些不一樣的收穫。

2020年1月21日:進校備課討論會。

2020年3月13日:課程合作與專題生細節討論會。

2020年3月20日:種植區建立

在課程開始之前,長億擁有較多的空間,因此我們嘗試在戶外建立幾個區塊的種植區。希望種植區就是他們以後的遊樂區阿~

20200320朝陽學生協助建立種植區_200415_0041.jpg

2020年3月27日:第一堂:猜猜我是誰

教案內容:我們從哪裡來,並藉由[老婆婆的種子]的繪本,讓小朋友認識蔬果,並且接下來幾堂課的安排。同時藉由蔬果小遊戲,摸摸看,聞聞看,猜猜看,讓我們認識生活中的蔬果。

在長億的課程中,因為有專題生的協助,加上長億是第一年開園的學校,因此是全混齡(小中大),於是我們在課程規劃上,就以學習區的概念去設計。在這堂課除了原本的神秘箱之外,也增加了蔬果寫生與蔬果拓印畫的活動。

101669.jpg

2020年4月10日:第二堂:喝水長大的蔬菜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藉由看到土耕跟水耕的差異,理解概念,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在長億執行過程中,我們因應年齡的不同與執行能力的差異,因此透過較為充足的助手,將分組分成3組,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夠有較佳的體驗機會。秀秀老師開玩笑說,長億食農教育課程的師生比是1:3,超高級!

101667.jpg

2020年4月17日:第三堂: 一起來做芽菜手捲吧!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繪本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2020417_200522_0031.jpg

在這學期的課程中,朝陽幼保的同學有跟著市集一起執行食農教育課程,因此我們在這一系列的課程中,利用了1:3的高師生比,讓小朋友可以徹徹底底的動手做,原本表定的60分鐘課程也延長了許多。

2020年4月24日,第四周:小小農夫

教案內容:藉由波波小農夫的繪本,讓他們了解栽培的過程,並藉由籃耕讓小朋友種下他們親子日預計販售的蔬菜。

IMG_0957.JPG

2020年5月1日,第五周:蟲蟲來了怎麼辦?

教案內容:栽種後產生的病蟲害該如何管理,分享田間的做法以及小朋友可以操作的方式,最後帶著小朋友觀察蟲蟲可以躲藏的地點並完成施肥操作。

IMG_0966.JPG

2020年5月8日,第六周:蔬菜的身分證

教案內容:帶領小朋友從生活中的標章認識並認識有機標章,並繪製自己的標章,同時也學習該如何在市集賣出自己的一把菜,如何跟客人應對。

IMG_1028.JPG

由於長億的課程時間以及助手相對較多,同時也因應「小、中、大」全混齡班級設定,因此我們在這堂課拉長了賣菜的練習,將小朋友分成三組,儘量讓小朋友每個人都能夠體驗到當老闆以及客人的角色,為6月6日賣菜做準備!

2020年5月13日,第七周:青菜好滋味

教案內容:先演練第八堂課「菜的新旅程」,建立採收蔬菜的舊經驗,同時也將採收的蔬菜進行延伸課程,食用自己栽培的蔬菜。

2020年5月15日,第七周:菜的新旅程

教案內容:以「再見小樹林」繪本做為開頭,說明再見的意義,以及如何透過自己的努力再種回自己的小樹林,最後採收全部的蔬菜,做為隔天販售。

IMG_1079.JPG

今年由於疫情的打擾加上課程的規劃,這並不是長億的最後一周課程,而是會有幾堂園所延伸的課程,接著在到6月6日的市集親子日,接著後續的課程。

在長億的課程中,因為人手較足,因此在上課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課程體驗。在以往菜的新旅程都是讓小朋友來學習秤重,對數字200~210這個區間產生意義,但在長億課堂之間,讓小朋友直接藉由分類,來理解[區間]的概念,算是今年的一個小收穫。

IMG_1083.JPG

此外,我們在5月15日課程結束後,在次留下一批小松菜供小朋友種植,做為6月6日市集親子日的材料。究竟...當天有沒有自己可以販售的蔬菜呢!?

2020年6月6日,第七周:親子食農日

教案內容:藉由親子一同參與,替小小農夫趣市集的課程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DSC_0295.JPG

IMG_1292.JPG

2020年6月12日,第八周:果汁同樂會

教案內容:回顧上周賣菜的體驗,分享彼此的看法,並依於親子日的果汁調製活動,延伸出一起打果汁的課程。

IMG_1323.JPG

IMG_1332.JPG

在長億的最後一堂故事時間,我們讓朝陽的幼保的姐姐們來執行。她們帶來了這一學期跟課內容的自製繪本,超級強大,而且內容相當豐富,受到老師們的喜愛。

這學期兩所學校的跟課學生,各自帶來了不一樣的火花,也讓阿毛師這邊可以從中評估跟修正,若是我們要納入更多的實習生或是種子講師,又該如何執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