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93.JPG

是的,市集又再一次回到大智附幼了。

大智在這兩年間變化很多,不僅配合政策增班,同時也多了幾位新的老師。不變的,是大智的老師們依舊對於教學充滿熱情!

在大智的模式跟以往差不多,一樣在課程前我們有一堂備課的討論會議,交流我們在其它學校的教學經驗,本堂課的重點行進以及老師們預計執行的內容規劃。透過共同備課,在每一堂課執行起來,老師們都能夠快速的進入教學的情境,完成每周的進度,同時也降低備課的負擔。

如同長億附幼,朝陽幼保的學生也跟著我們進入大智跟課,同時也必須試著規劃延伸課程,在各自分配的班級上能夠執行。因此除了老師的教學討論之外,也需要與幼保系的學生交流課程的行進與規劃,希望這些學生往後都能夠成為食農教育的生力軍!

希望這兩年的時間,真的有讓這個教案升級,不再是第一年度執行那麼生澀與粗糙的樣子。而實際執行的成果,大概還是老師跟小孩最清楚了!

 

今年大智的主題課程是「熱鬧的市集」,在市集的種類上相當的多元,而農夫市集是課程的其中一環,藉由不同種類市集的包裝與策劃,最終在期末的時候能夠將各種市集的元素匯聚,做一個有趣的發表!

也由於主題設定的關係,加上大智已經有執行課程的經驗,因此與其它學校較為不同的是,在大智的第一堂課為小小農夫。

2020年5月7日,第一周:小小農夫

教案內容:藉由波波小農夫的繪本,讓他們了解栽培的過程,並藉由籃耕讓小朋友種下他們親子日預計販售的蔬菜。

IMG_1074.JPG

2020年5月15日,第二周:蟲蟲來了怎麼辦?

教案內容:栽種後產生的病蟲害該如何管理,分享田間的做法以及小朋友可以操作的方式,最後帶著小朋友觀察蟲蟲可以躲藏的地點並完成施肥操作。

IMG_1068.JPG

2020年5月22日,第三周:蔬菜的身分證

教案內容:帶領小朋友從生活中的標章認識並認識有機標章,並繪製自己的標章,同時也學習該如何在市集賣出自己的一把菜,如何跟客人應對。

BA7DAFEA-D3B2-4B3A-BAD0-0CE2AE4E1F06.jpg

2020年第三周:青菜好滋味

教案內容:先演練第下堂課「菜的新旅程」,建立採收蔬菜的舊經驗,同時也將採收的蔬菜進行延伸課程,食用自己栽培的蔬菜。

2020年5月29日,第四周:菜的新旅程

教案內容:以「再見小樹林」繪本做為開頭,說明再見的意義,以及如何透過自己的努力再種回自己的小樹林,最後採收全部的蔬菜,做為隔天販售。

C58BA3EB-350F-4EBC-B410-47E175554D57.jpg

2020年5月30日,第四周:市集小店長-親子食農日

教案內容:藉由親子一同參與,替小小農夫趣市集的課程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DSC_0160.JPG

C90A5314-B1E5-4DA7-A265-6B65E356AEBB.jpg

2020年6月5日,第五周:果汁同樂會

教案內容:回顧上周賣菜的體驗,分享彼此的看法,並依於親子日的果汁調製活動,延伸出一起打果汁的課程。

IMG_1240.JPG

想像跟現實總是有一段距離,稱做練習...

在這學期阿毛師加進這堂課主要是希望回應先前配合學校老師們意見,在親子日結束,有點來的太突然,好像沒有一個好好道別的課程。但在我們今年執行的過程,又發現幼兒園往往在禮拜一都會安排團體討論的課程,於是硬生生配合課程的行進,時間又來的不那麼即時。此外,打果汁的課程,比較像是第二階段課程的引起動機,反而不利於課程收尾。因此,這一堂果汁同樂會,大概就是這一學期的期間限定...,不過我們也意外發現,果汁同樂會很適合做為飲食課程、阿平的菜單繪本的延伸,是一堂可以發展成獨立主題的教案課程喔。

2020年6月11日,第六周:喝水長大的蔬菜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藉由看到土耕跟水耕的差異,理解概念,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IMG_1295.JPG

2020年6月19日,第七周:一起來做芽菜手捲吧!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繪本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IMG_1385.JPG

主題延伸:天空市集

IMG_1403.JPG

這學期大智的主題是「有趣的市集」,在課程中安排了許多不一樣的市集型態與課程內容,但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戶外參訪的機會都取消了。不過,好在疫情在5月多受到控制,原本預定在校內舉辦的市集,還是可以照常舉辦。之所以稱為天空市集是因為,大智的四個班分別是:彩虹班、星星班、白雲班、太陽班都是在天空上,因此稱作天空市集。

大智是阿毛師合作的學校中,一直都充滿著活力跟創意的學校,而且老師超級棒。觀摩了天空市集,除了有賣蔬菜的攤位外,還有遊戲、美勞作品等攤位,都是在這學期陸續完成的作品,真的很強大。

有趣的市集,是一個很適合做為主題發展的概念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