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1394.jpg

109年下半年的食農教育有些不同,就是我們上學期開始協助的專題生會在這學期陸續協助課程,課程的架構依舊是依照小小農夫趣市集手冊進行,並且在市集的協助下進行。這樣的嘗試,也是讓我們知道透過一年的訓練與練習,本科生能否利用手冊內容進行教學,培養未來食農教育的潛在種子教師。

因此,今年兩所學校有一所就是朝陽科技大學的附設幼兒園以及和平國小附設幼兒園。和平是市集第二次配合,跟上次不同的是,今年的主題就相對扣連食農教育課程,能夠讓老師們在教學上有更多延伸與發想的空間。而在朝陽的課程中,由於朝幼是蒙式教學的園所,除了我們規劃的課程之外,老師們也準備了許多延伸與前導的課程在日常的教學之中,讓小朋友能夠更加具有脈絡的學習,認識食物、土地、環境、人。

2020年9月23日,第一周:蔬菜猜一猜

318364_0.jpg

教案內容:我們從哪裡來,並藉由[老婆婆的種子]的繪本,讓小朋友認識蔬果,並且接下來幾堂課的安排。同時藉由蔬果小遊戲,摸摸看,聞聞看,猜猜看,讓我們認識生活中的蔬果。

2020年10月7日:第二堂:喝水長大的蔬菜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藉由看到土耕跟水耕的差異,理解概念,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330821.jpg

2020年10月14日:第三堂: 一起來做芽菜手捲吧!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繪本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330846.jpg

2020年10月11日:延伸課程

教案內容:製作自己種植區域的名牌並帶領小朋友完成與參與鬆土的工作。

330872.jpg

這堂課的設計,最主要是要與和平的收成日錯開,讓來到市集賣菜的時間不衝突。由此可知,小小農夫趣市集的課程擴充性是非常的高阿~~

2020年10月28日,第四周:小小農夫

教案內容:藉由波波小農夫的繪本,讓他們了解栽培的過程,並藉由籃耕讓小朋友種下他們親子日預計販售的蔬菜。

330809.jpg

2020年11月4日,第五周:蟲蟲來了怎麼辦?

教案內容:栽種後產生的病蟲害該如何管理,分享田間的做法以及小朋友可以操作的方式,最後帶著小朋友觀察蟲蟲可以躲藏的地點並完成施肥操作。

356595.jpg

2020年11月11日,第六周:蔬菜的身分證

教案內容:帶領小朋友從生活中的標章認識並認識有機標章,並繪製自己的標章,同時也學習該如何在市集賣出自己的一把菜,如何跟客人應對。

153790.jpg

 

arrow
arrow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