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年下半年的食農教育有些不同,就是我們上學期開始協助的專題生會在這學期陸續協助課程,課程的架構依舊是依照小小農夫趣市集手冊進行,並且在市集的協助下進行。這樣的嘗試,也是讓我們知道透過一年的訓練與練習,本科生能否利用手冊內容進行教學,培養未來食農教育的潛在種子教師。

因此,今年兩所學校有一所就是朝陽科技大學的附設幼兒園以及和平國小附設幼兒園。和平是市集第二次配合,跟上次不同的是,今年的主題就相對扣連食農教育課程,能夠讓老師們在教學上有更多延伸與發想的空間。

2020年9月23日,第一周:蔬菜猜一猜

S__4776022.jpg

教案內容:我們從哪裡來,並藉由[老婆婆的種子]的繪本,讓小朋友認識蔬果,並且接下來幾堂課的安排。同時藉由蔬果小遊戲,摸摸看,聞聞看,猜猜看,讓我們認識生活中的蔬果。

2020年10月8日:第二堂:喝水長大的蔬菜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藉由看到土耕跟水耕的差異,理解概念,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S__5005351.jpg

在今年的課程行進中,朝陽專題學生協助了很多課程的行進與安排,果真人多好辦事!

2020年10月15日:第三堂: 一起來做芽菜手捲吧!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繪本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S__5005350.jpg

2020年10月22日,第四周:小小農夫

教案內容:藉由波波小農夫的繪本,讓他們了解栽培的過程,並藉由籃耕讓小朋友種下他們親子日預計販售的蔬菜。

S__5005349.jpg

小小農夫課程通常在戶外上課,剛好和平有一顆大大的鳳凰樹,在木平台上講著故事,搭配著背景的藍天白雲,覺得實在詩情畫意!

2020年10月29日,第五周:蟲蟲來了怎麼辦?

教案內容:栽種後產生的病蟲害該如何管理,分享田間的做法以及小朋友可以操作的方式,最後帶著小朋友觀察蟲蟲可以躲藏的地點並完成施肥操作。

S__5005347.jpg

2020年11月05日,第六周:蔬菜的身分證

教案內容:帶領小朋友從生活中的標章認識並認識有機標章,並繪製自己的標章,同時也學習該如何在市集賣出自己的一把菜,如何跟客人應對。

A4C9A77F-CABA-4607-B5BA-403295A783E6.jpg

2020年第七周:青菜好滋味

教案內容:先演練第下堂課「菜的新旅程」,建立採收蔬菜的舊經驗,同時也將採收的蔬菜進行延伸課程,食用自己栽培的蔬菜。

009D3BD0-6AC9-4220-B7CE-3F74EC281D7A.jpg

2020年11月13日第七周:菜的新旅程

教案內容:以「再見小樹林」繪本做為開頭,說明再見的意義,以及如何透過自己的努力再種回自己的小樹林,最後採收全部的蔬菜,做為隔天販售。

96C41263-8F32-4542-8303-8905A13C4FFA.jpg

在和平的課程有一樣創舉,即是這是第一次在幼兒園栽培蔬菜達到自給自足。從一開始幼兒園課程開始的6-7藍菜、8藍菜到10藍菜,和平這次總共種了4個班級,收了109把200公克的小葉菜,足夠讓103個參與的小朋友都能夠賣到自己生產的蔬菜。這中間不是數字上的變換,其實也是每一學期我們在幼兒園課程不斷調整課程內容、栽培的流程與照顧流程的轉化。

實在是太另人振奮啦!

2020年11月14日第七周:市集小店長-親子食農日

教案內容:藉由親子一同參與,替小小農夫趣市集的課程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212613.jpg

E043A3D9-D2F7-4E07-8CD2-F9B206F25AAF.jpg

 

arrow
arrow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