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631  別看我的外表桀傲不馴,我內心可是甜滋滋阿。

今天晚上,瑞明農場的訪棉大姐打來跟我問一些市集的事情,就順道跟她聊了一下最近他們在市集的銷售狀況。似乎不小心打開了大姐的話夾子,飛出來一堆我開始聽不懂的語言,那個大哥喜歡吃十七號,我自己喜歡吃十九號,最近農試所又有二十二號品種要釋出,可以用授權金去買之類的話題。而我則是很冷靜的應了大姐一句話:「大姐,可以請你說中文嗎...」。大姐突然愣了說,我才國小畢業啦,我不知道中文。我跟她說,我又不是種鳳梨的,我不知道十七號十九號它們是誰,大姐才笑笑的說,噢,原來哦。十七號就是俗稱的金鑽鳳梨,十九號是蜜寶鳳梨。

這麼一說,原來鳳梨也是有個兵器譜排名,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各個鳳梨羞赧的自我介紹。(點我可看相關連結)

在這邊試舉個例子跟各位分享:

台農十七號:俗稱金鑽鳳梨、春蜜鳳梨

  • 爹娘:由嘉義農試驗分所以正常開英種+Rough雜交而成,於1998年正式命名為台農17號(金鑽鳳梨)。
  • 身材:圓筒形,葉尖且葉綠無刺,葉呈略呈褐色紅,兩端為草綠色,果皮薄,花腔淺,果肉黃色或金黃色,肉質細緻、果心稍大但細嫩可食,糖度約14.1Brix,酸度約0.28%,平均果重約1.4Kg。
  • 產地與產期:正常產期約6月-8月;經調節後3月-5月

台農十九號:俗稱蜜寶鳳梨(不負責短評:這個品種甜滋滋喔~~)

  • 爹娘:由嘉義農試驗分所以正常開英種+Rough雜交而成,於2001年正式命名為台農19號(蜜寶鳳梨)。
  • 身材:圓筒形,葉綠無刺,葉片暗濃綠色,小果數目較多,皮薄,花腔淺,果肉金黃色,肉質細密,纖維細,糖度約16.7Brix,酸度約0.46%,平均果重約1.6Kg。
  • 產地與產期:正常產期約6月-8月;經調節後3月-5月

至於我們常說的土鳳梨,究竟在兵器譜上排行老幾呢?答案就是一號、二號、三號。大姊個人認為,雖然一號適合鮮食,但她個人認為三號最好吃至於阿毛師我小時候對於鳳梨的印象,剛剛查看了一下兵器譜才發現,我小時候對鳳梨的印象是四號鳳梨,也就是剝皮鳳梨。不需要特別削皮,就可一辦一辦的撥下來食用,新奇又有趣,可惜現在少見了。

台農四號:俗稱釋迦鳳梨、剝皮鳳梨。

特色與身材:早期嘉義農試分所利用Smooth Cayenne+新加坡種所混育而成;由於食用時可將果實縱剖為2或4等份,以手指按果目順序剝食,免削果皮,故又稱「剝皮鳳梨」。

查完鳳梨的排行後,其實也覺得台灣的研究人員真的很厲害,小小的台灣就有22種品種,著實驚人。人總是念舊的,阿毛師總是懷念小時候吃的鳳梨,酸甜阿~酸甜,總覺得那時後的鳳梨好像特別好吃,而且一定要吃很多,吃到嘴巴都破了,才代表有吃過鳳梨,哈。

不知道各位,喜歡哪種鳳梨呢?趕緊查查鳳梨的兵器譜吧。

DSCN0635_調整大小  牛奶鳳梨有多高,用大姐來當比例尺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