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174577_212494499293516_2455557588255833147_n.jpg

相信大家都有吃過咖哩,是許多日式料理與印度料理的招牌,但為什麼咖哩是土黃色的呢?

原因就出在於:薑黃。

薑黃是薑的一種嗎?這是許多人的疑問。雖然同屬薑科作物,卻是紮紮實實不同的作物喔。雖然兩者食用部位同為根莖,但是將根莖切開後即一目瞭然,薑的橫切面為淺黃白色,但薑黃因為含有薑黃素所以顏色為深黃到橘紅色,如果顏色越深代表薑黃素含量較多。薑黃依照開花時間分為春秋兩季收成,營養價值高的為秋季薑黃。

薑黃素為脂溶性物質,和胡蘿蔔素一樣,需要靠油脂溶出才有利於人體吸收,一般來說如果單純加水煮製的薑黃飯,我們的臟器可能無法有效地獲得它的營養,因此可以在煮飯過程中加入少許的油。或是透過煮成咖哩的方式,利用持續加熱的過程,更有效的釋放薑黃素,也是一個方法。

跳離食譜外,薑黃也是一種天然的染劑,遇鹼即變成紅褐色,遇酸即變成黃色,缺點為持久性差,經日曬後易褪色。

薑黃在近幾年養生風潮下,成為市場的新寵,相信今天說的內容,大家應該也都略之一二吧!

圖文/黃郁茹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