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829.JPG

疫情總算接近尾聲,幼兒園的課程總算可以有頭有尾的執行一個循環!

疫情後,課程的內容不變,只有上課的技巧有點生疏,另外老師與市集的分工更加確立,是很好的修正。

以往,食農教育的課程,我們總在上課的那一天,一起講故事、執行操作,接著下課,並期望老師們可以有延伸的課程。但透過110年在崇光與信義的試驗、111年在大智與台中實際執行一次後,就依照現在的課程行進上課。

透過故事與操作的分工,老師們可能在周一講故事、周間做更多先備經驗的建立,接著市集進入課堂做總結與操作,在課程的延伸以及深度上,都能有更好的執行!

於是,再繞了一圈之後,我們再次來到大勇附幼-巧巧班與蜜蜜班。

目前課堂的行進,基本上還是依照「小小農夫趣市集-幼兒園食農教育課程操作手冊」進行

課程時間:112年3月7日至112年4月22日

課程地點:大勇國小附設幼兒園-巧巧班與蜜蜜班

第一周第一堂:蔬果猜一猜

教案內容:我們從哪裡來,並藉由[好一個瓜阿]的繪本,讓小朋友認識蔬果,並且接下來幾堂課的安排。同時藉由蔬果小遊戲,摸摸看,聞聞看,猜猜看,讓我們認識生活中的蔬果

第二周第二堂:喝水長大的蔬菜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藉由看到土耕跟水耕的差異,理解概念,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第三周第三堂: 一起來做芽菜手捲吧!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繪本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第四周第四堂:小小農夫

教案內容:藉由繪本的引導,讓他們了解栽培的過程,並藉由籃耕讓小朋友種下他們親子日預計販售的蔬菜。

第五周第五堂:蟲蟲來了怎麼辦?

教案內容:栽種後產生的病蟲害該如何管理,分享田間的做法以及小朋友可以操作的方式,最後帶著小朋友觀察蟲蟲可以躲藏的地點並完成施肥操作。

第六周第六堂:蔬菜的身分證

教案內容:帶領小朋友從生活中的標章認識並認識有機標章,並繪製自己的標章,同時也學習該如何在市集賣出自己的一把菜,如何跟客人應對。

第七周第七堂:青菜好滋味

教案內容:練習採收公盆蔬菜,並品嘗自己栽種的蔬菜。

第七周第八堂:菜的新旅程

教案內容:說明與總結蔬菜採收的工作,採收的操作流程以及後續處理的工作。

第七周第九堂:小小農夫趣市集

教案內容:於農夫市集進行發表、感謝農夫與老師、販售自己的蔬菜並與家長完成學習單。

B223F49B-5753-4573-8319-69FD5098E5D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