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286.JPG

文/壯壯姐姐

圖/謝宛真

每到中秋,例行公事總是吃月餅賞月、團聚烤肉、吃柚子,如果其中有件沒做到就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但在中秋過後常常還剩一堆柚子吃不完,有什麼辦法可以快速消耗柚子呢?就讓我們一起來跟著小朋友認識柚子,動手做柚子果凍吧!

青色、黃色、疤痕是柚子常見的外表

壯壯姊姊以一句:「小朋友,你們中秋都會吃些什麼東西啊?」作為開頭,小朋友爭先恐後回答吃烤肉、吃月餅及吃柚子,看來小朋友都吃過柚子,且對吃柚子的印象很深,但今天不是要讓大家吃柚子,而是要用眼睛觀察柚子的外表。這時壯壯姊姊一手拿有青色外皮的柚子、另一手拿有黃色外皮的柚子,讓小朋友猜猜看,這兩顆柚子誰比較先被採下來?若是以成人的觀念,肯定認為先採收的柚子一定會隨著時間變黃,但出乎大家意外的是選擇青色的小朋友占多數,於是壯壯姊姊請這次提供柚子的農友-東耕農場的農友阿伯來為大家解答。

DSC03193.JPG

 

經農友阿伯的解說,大家才知道原來壯壯姊姊手上拿的青色柚子與黃色柚子都是同一天採收的,而造成顏色不同是因為開花的早晚差別。接著壯壯姊姊發送柚子給每位小朋友,讓他們摸摸看、聞聞看柚子,小朋友一發現什麼就很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柚子的皮有一粒一粒的」、「有一個柚子的味道」、「摸起來粗粗的」,突然有位小朋友疑惑的提出「為什麼柚子皮有一些地方咖啡色、醜醜的?」問題來詢問農夫阿伯,這才認識到原來會有一種蟲叫做「銹蟎」,會吸食柚子的表皮汁液,只要被他吸過的地方都會呈現暗褐色,雖然柚子表皮不好看,但農夫阿伯保證柚子裡面還是一樣好吃喔!

DSC03201.JPG

 

柚子樹上的天使與惡魔
壯壯姊姊拿出柚子樹枝讓每人都採下一片柚子葉子,在採葉子的過程中,有小朋友注意到突刺,他們除了覺得很奇特,同時也會提醒其他小朋友柚子樹枝上有刺,要小心觸摸,不過還是會有人想偷偷地摸摸看突刺,農夫阿伯說柚類的樹都會長刺,主要是為了保護自己。接著農夫阿伯就拿出葡萄柚,讓小朋友知道柚類其中一種是葡萄柚,但小朋友都表示不太知道也沒吃過,所以農友阿伯當場就剖開葡萄柚,讓家長與小朋友品嘗,小朋友驚喜地說:「好酸啊!但是好好吃,好想再吃!」。

DSC03203.JPG

 

其中有小朋友還發現柚子的葉子長得與平時看到的不太一樣,就好像葉子另外長了「小翅膀」一樣,對於形狀的描述,其他小朋友馬上有更多的想法,直說:「我覺得不是翅膀,我覺得是兩片葉子疊在一起!」、「我覺得像是一個數字8!」、「是像葫蘆啦!」,但不管像什麼,小朋友經過農友阿伯的介紹後都明白原來這叫做「翼葉」,柚類樹的特徵除了長出突刺外,還有翼葉可以做為分辨的依據。

DSC03209.JPG

 

誰在柚子葉子上面亂畫畫

「咦?是誰用銀灰色的筆在柚子葉子上面亂畫線?」壯壯姊姊一說完,馬上就有小朋友附和,跟著壯壯姊姊一起疑惑了起來,詢問農友阿伯才知道原來是一隻叫「畫圖蟲」的蟲,牠會鑽進葉子裡面,吃葉子裡面的營養,凡是牠走過的必留下痕跡,所以才會有大家在葉子上所看到的線條,農友阿伯還說,如果畫圖蟲在柚子樹小時後就開始吃葉子的營養,那顆柚子樹可能就會長不大,就沒有柚子可以吃了。接著讓小朋友搓揉柚子葉,柚子的香氣立刻撲鼻而來,讓小朋友忍不住大喊:「哇!有柚子的味道耶!」甚至還有小朋友拿給自己的爸爸媽媽聞聞看,一同分享柚子的香氣。

DSC03214.JPG

 

一起來做滿滿果肉的柚香果凍

在製作料理前,先讓小朋友洗淨雙手,接著他們嘗試用手將柚子果肉與皮分離,並將剝好的果肉放在碗中,再到台前一同觀看壯壯姊姊介紹今日所需的食材及製作流程。首先將冷水倒入鍋中,邊攪拌邊加入海藻膠,攪拌至均勻再開火,火不需要太大,接著將柚子果醬原汁加入鍋中後攪拌均勻,最後加入大家剛剝好的柚子果肉就完成了,之後只要到入耐熱容器,在室溫放15~20分鐘就會凝固了。

DSC03236.JPG

DSC03263.JPG

DSC03250.JPG

DSC03266.JPG

 

在製作柚子果凍有一個意外插曲,就是壯壯姊姊為了想讓小朋友看海藻膠與冷水加在一起是什麼樣的狀態,於是就只將海藻膠倒入冷水,讓小朋友觀看完才開始攪拌,導致海藻膠結成很多塊狀,加熱也不見它溶解,於是將結塊部分撈起,導致水與海藻膠的比例不對,讓在座的柚子果凍無法順利凝固。如果有想嘗試的家長與小朋友們,由此可知,務必是邊攪拌冷水邊加入海藻膠,千萬不要像壯壯姊姊一樣全部食材加完才開始攪拌啊~

DSC03296.JPG

柚香果凍作法海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