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607.jpg

107年下半年的幼兒園食農教育課程開始起跑了,這學期預計是和平國小附幼與博思特幼兒園兩校,跟上學期的人數相當,市集依舊朝著目標前進。所謂的目標即是希望能夠將中興大學周遭3公里以內的幼兒園變成幼兒園食農教育的聯盟,透過教育與農業的結合,讓相關的課程能夠紮根與延續。

這學期開始,原本的六堂課程將延伸成為八堂,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上學期的經驗。在我們上學期執行的過程中,發現小朋友習慣在賣菜的過程中,說自己種的是有機蔬菜,有機的概念除了耕作上的規範外,也還有相關的標章意涵,因此這學期增加一堂「4章1Q」的課程;此外,在上學期的操作過程中,有段時間大量的蟲蟲來襲,老師與小朋友都來詢問要不要使用農藥?但最後老師認為這學期並沒有這樣的概念,加上也都還在可以挽救的範圍(照三餐抓蟲),最終並沒有使用農藥。然而農藥是一個中性的概念,可以是化學農藥與生物性農藥的統稱,因此我們也必須淺白易懂得讓小朋友認識「農藥」。每一學期在執行的過程,都希望可以讓課程越來越完善,並培養市集在幼兒園的授課能力。

食農教育不是單純的食物與農業的課程,而是在生活中就可以運用的概念或是一種素材。因此我們除了在8堂課的規劃下,也額外提出許多課程的概念,讓老師們可以自行延伸與應用課程。例如在我們孵豆芽的課程裡,老師們可以帶入簡易的向光性,數學的數數概念或是光合作用的概念,都是課程可以加深加寬的部份。

最終,我們還是希望能夠透過每一次在市集的活動或是市集朋友的介紹,讓我們走入更多的幼兒園與社區,也期待市集的朋友們能夠幫我們推廣跟介紹幼兒園。

2018年9月25日,第一周,好一個瓜阿!

38608.jpg

教案內容:我們從哪裡來,並藉由好一個瓜阿的繪本,讓小朋友認識蔬果,並且接下來幾堂課的安排。同時藉由蔬果小遊戲,摸摸看,聞聞看,猜猜看,讓我們認識生活中的蔬果。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10月2日,第二周,標章

39793.jpg

教案內容:標章的基礎觀念就是規則,不同的標章有不同的規則,透過反覆的標章-規則-例子,建立什麼樣的標章有什麼樣的規則,讓小朋友可以基本上了解各個標章的功能。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10月9日,第三周,波波種菜記

教案內容:使用繪本繪本波波種菜記進行種菜流程的引導以及後續的照護,而後帶到戶外,分別讓小朋友完成籃耕栽培的過程。

課程時間:60分鐘。

42440.jpg

 

2018年10月16日,第四周,什麼是農藥

教案內容:使用海報教材,先複習第一堂課到第三堂課的經驗,加強第二堂課四章1Q的內容,接著導入什麼是農藥?並在課程完成後,進行作物的觀察與修正澆水的正確方式,還有蟲蟲在哪裡。

課程時間:60分鐘。

42700.jpg

市集自製的教材基本上都以海報為主,透過一個大的方向,不斷的以「反覆」的概念進行課程。如同四章1Q的「規則-標章-認知」的過程,什麼是農藥,為什麼要用農藥?農藥又分化學性跟生物性來進行課程的引導,不過度強調能不能使用農藥,而是在於為什麼要使用農藥。

題外話:這堂課上課前,老師帶著小朋友跟阿毛師道早安,竟然有小孩大喊他不是阿毛師葛格,而是帥哥!!阿毛師只能默默覺得這國家有救了,哈哈。

2018年10月23日,第五周:一起來孵豆芽菜吧!

44021.jpg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10月30日,第六周:阿平的菜單(來吃好吃的芽菜手捲吧!)

47777.jpg

透過芽菜手捲的實作,雖然各班時間都才剛結束點心時間不久,或是準備吃午餐,但在同儕的環境以及自己耕作自己收成的情境下,小孩對於蔬菜的接受度是很高的。課程中,因為幼三是中大混齡的班級,還有許多家長的參與,第一次跟著家長一起上課、實作,真是讓人壓力大阿~~哈哈。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11月9日,第七周:再見小樹林

課程總算要走到最後一堂課,第一次更新了八堂課,因此錯估最佳的採收時間,讓和平的蔬菜產量大大不如預期。這些經驗都在未來的學校經驗中可以修正,當然也包含了和平(希望還有機會合作),哈哈。

最後一堂課其實透過一種較為惋惜的課程概念,人生中很多時候小樹林不一定會一直在我們身邊,但我們卻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與改變,再將失去的栽植回來,是我們在生命歷程中可以一直努力的。

47789.jpg

教案內容:透過再見小樹林的繪本分享,讓小朋友了解雖然暫時再見小樹林,但透過我們自身的努力,的確也可以「再」「見」小樹林,隨後即是收成種植的蔬菜。因為課程時間安排的考量,收完菜後,由老師們共同協助,進行蔬菜的清洗與包裝,做為隔天市集親子日的食材販售。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11月10日,第8堂:市集親子日

很多事情值得一講在講,例如親子日這邊事情就是。在過往食農教育的研究中都發現了一個關鍵的因素,小朋友在學校獲得的知識,回家後都會受到重大的打擊,因此家長協同參與很重要。在一系列課堂的規劃中,除了兩次帶回去的芽菜與蔬菜盆栽外,最重要的就是親子一同到市集來上課了!

除了安排小朋友賣菜體驗之外,其實也簡單的跟家長分享為什麼要做食農教育,並透過調飲料的分享,讓家長知道我們其實不知不覺中,讓小朋友的飲食產生了過量的攝取。現在的小朋友已經不是30幾年前台灣經濟剛要起飛的年代,不怕營養不良,怕的是營養過剩以及攝取過多非必需的營養成份,例如糖份。透過家長一同的參與,讓小朋友在課程的活動,能夠在周六的時間,有家長一同參與,至少可以讓記憶時間,多個一倍,那也是種收穫。

和平的參與人數大概也是市集執行幼兒食農教育的經驗中,最多參與人次的,小孩參加人次約80人,家長人數約140人,還好當初市集在修繕木走道時,那邊的強度有加強,才有相對舒適的環境來進行活動阿!

47775.jpg

教案內容:將種植課程的成果延伸,自己的種的菜自己賣,同時安排簡單的小型課程與遊戲闖關區,讓家長與小朋友都能一同參與,認識市集、認識農民與認識食農教育的基本意涵。

課程時間:120分鐘。

47774.jpg

依照慣例,小朋友最後在市集販售的蔬果,都透過自己的力量捐給育幼院的小朋友。自己每天照顧的蔬菜,每日觀察它的變化,並且將最後的成果在市集賣掉,最後再用自己的辛苦成果分享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是一個融合了食農教育、生命教育與日常常規培養的連貫性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