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看市集百菜─苗栗晴晨有機農場

圖/文:杜亞潔


農場主人:林兆楷、劉鈺鈴

農場位置:苗栗三灣

農夫市集裡有幾種販售策略,季節性農場以季節作物見長,以振東、八田農場而言,柑橘與荔枝、龍眼分別宣告冬季與夏季的到來,常態性農場除了當季作物則各自以特色作物作為號召。但位於苗栗三灣的晴晨農場兼有兩大類型的優勢,且讓我們來看看以市集百菜園著稱的晴晨農場,增長蔬菜辨識的能耐!

DSC_6635 (2).JPG 

 面對著遠方的山嶺,金色的波斯菊遍佈著休耕田區,這種晨之美是晴晨冬日獨有的韻味。

 DSC_6684 (2).JPG


 市集裡的蔬菜圖鑑

走在田區小路,不識貨的探訪者便可能將腳邊的作物當成雜草,農場主人林兆楷大哥不時地提醒大家小心腳步。走進溫室前的畸零地,原以為是尋常的草皮,但在晴晨農場裡或許要正名為「菜皮」才適合,小小的角落種植了香菜、大頭菜、蕗蕎等三種蔬菜,以混作雜種的方式讓田區間的作物生長與環境取得平衡。冬天的病蟲害總是比較緩和,但夏日高溫多濕的時節就能看出作物混植帶來的優勢,蔥科作物的蕗蕎與特殊氣味的香菜能幫助昆蟲喜愛的十字花科作物抵禦蟲害,透過作物栽種設計減少除蟲的工序。

晴晨農場內常態栽種有數十種蔬菜,大部分的農場溫室僅僅栽種單一或少量作物,晴晨的一座溫室就有將近十種作物,林兆楷大哥強調每一樣菜的量雖少但應有盡有,整座農場可說是蔬菜圖鑑,葉菜、豆菜、果菜、瓜菜,只要是能想得到的作物,晴晨都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來訪前一日大哥巡視農場全區有如將軍點兵,寫下將近70多種當季作物,「這麼多,是要怎麼照顧咧?」大家熱烈的討論著,大哥倒是很得意的說,「這個你們不用煩惱,來吃就對了」。

且看且走,農場主人林兆楷大哥大聲說:今天看到的都沒有要賣喔!隨行的市集朋友一陣哀嚎。但在今天無法採購也不遺憾,劉鈺鈴大姊提醒消費者們農場裡沒見到的蔬菜還可以先預約,或許下一輪的栽植期就輪到你想吃的蔬菜囉!

 DSC_6636 (2).JPG 

 盯著眼前的一片草地,試著辨識裡面有幾種作物吧! 香菜(芫荽)、大頭菜(蕪菁)、蕗蕎,你找到了嗎?

 DSC_6681 (2).JPG 

大哥前一日手寫的蔬菜筆記

 DSC_6670 (2).JPG 

滿滿花青素的紫色高麗菜

 DSC_6669 (2).JPG

日本圓茄

 DSC_6665 (2).JPG 

皇宮菜,是台灣早期養牛的草料之一,但現在也成為桌上的一道鄉間佳餚。

DSC_6654 (2).JPG  

櫛瓜,花和瓜果都相當美味,美好的滋味昆蟲也相當喜歡。

DSC_6644 (2).JPG  

荸薺,大哥強調不開放採收,想吃還是要到市集訂購呢!

 DSC_6642 (2).JPG 

塔菇菜,深綠色的十字花科蔬菜,滋味貼近濃厚的青江菜。

 DSC_6641 (2).JPG 

溫室內的植物辨識,放眼望去就是五、六種作物。

DSC_6673 (2).JPG 

農場邊界有一片竹林與熱帶植物,是老鷹狩獵的區域。

DSC_6643 (2).JPG 

整座農場都是貓咪的遊樂園!


親嚐客家古早味─擂茶餐

晴晨農場位於苗栗三灣,這裡也是著名的客家庄,這天的午餐不同以往由農場掌廚的做法,而是由社區發展協會帶著市集朋友參與擂茶餐的製作。過去的擂茶是茶農在田間工作之餘的餐食,擂茶餐鹹食的風味不同於現在的常喝到的擂茶甜飲或冰品,以大研缽研磨三葉刺五加、茶葉、芝麻、花生等食材,沖入熱水後以鹽調整鹹味,與人參同屬五加科的三葉刺五加能為一日辛苦的茶農帶來提神的效果,製作完成的擂茶湯,拌入鮮炒的蔬食、炒蛋,就是最美味的客家茶泡飯囉!

DSC_6689 (2).JPG 

擂茶的基本材料:三葉刺五加、茶葉、芝麻、花生、鹽

DSC_6622 (2).JPG 

DSC_6706 (2).JPG 

三葉刺五加的鮮綠帶出擂茶湯的綠茶色

DSC_6710 (2).JPG 

DSC_6725 (2).JPG 

社區總幹事的小朋友為市集朋友解說擂茶製作

DSC_6731 (2).JPG 

沖入滾燙的熱水,擂茶湯就完成囉!

DSC_6735 (2).JPG 

道地的擂茶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晴晨農場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