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768 (2)_調整大小[圖文/杜亞潔]

時間:2014年11月15日

阿毛師:去年開始,市集開始協辦多場由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舉辦的中小學教師與農會推廣人員的食農教育教師研習營,在這過程中,結識了信義國小的廖琇宜老師,也開始了這項試驗。食農教育的觀點從日本與歐洲各國帶來思潮,目前在台灣多數行進不錯範本,大多落在鄉村型的小學,有著足夠的實驗田與充沛的農事協助人力,相較之下,都市的小學卻較少有這樣的資源。

在地食物系統的概念中,農夫市集與社群(區)支持型農業有著兩種不同的型態,社群支持型農業讓消費者由都市走入鄉村,而市集則由生產者走入都市。因此,我們嘗試藉由市集較多生產者的資源,充沛的農業知識,希望能夠結合農夫市集周圍的小學,將食農(包含環境、飲食與農業)這樣的概念,做為一個合作的開端。

市集將從一個年級,一學期的課程規劃中,了解教案設計的不足、場地的限制、學習的狀況與經費的支配,進行整體的思考與計算。希望能從中得到較全面的經驗,慢慢的從班級推向年級,從年級推向整個學校。

Realfood,在學校課程啟動的食農教育學習

今年市集與信義國小廖老師為夥伴共同推動食農教育課程,帶著孩子們在校園的一角生產栽種,藉此觀察甜椒與萵苣的生長過程,農友帶著孩子們種菜、孵豆芽,讓孩子們認識口中的食物其實來自於田地裡的收穫,這是雙方共同經歷的未知冒險。最後,這些從校園長成的作物,在另一堂課程中成為孩子們餐盒裡的食物,這是從產地到餐桌的最佳實證。 

而上周六我們試著將課程從校園拉到市集,期待學校與家庭的食農教育同步啟動,讓平日繁忙的家長透過半天的體驗課程,與孩子們共同認識真實食物(Realfood)生產與製作的過程。Realfood是這次體驗課程的重點,撇開手作的抽象形容詞,認識生產者手中的產品如何一步一步做成生活裡的食物。

體驗課程中製作的豆腐腦其實是豆腐的前身,經過隔板加壓瀝水,軟嫩的豆腐腦就變成堅實有彈性的豆腐。乍看之下極為簡單的做法,其實每一個步驟都充滿生產者對於產品的驕傲,黃志明大哥首先將豆漿隔水加熱等到溫度上升,直火熬煮後以八字形攪拌避免燒焦,滾熱沸騰後豆類香氣在空氣中散開,熄火、悶鍋、消泡後添上硫酸鈣讓豆漿凝結。這少少幾個動作都是經驗的積累,溫度、火候都需要技術的配合,但最重要的,黃志明大哥認為是食品生產的良心。

黃豆屋的豆腐使用食品級的硫酸鈣作為添加物,有別於化工級石膏隱含重金屬與雜質影響人體健康,使用安心的原料並讓消費者參與且理解其中的差異是這次體驗最重要的價值。「這個齁,越熱越好吃」黃大哥得意地舉起手中的湯匙說,淋上醬油,添上糖水都掩蓋不住黃豆的清新香氣,在千變萬化的滋味當中的那份豆香就是嘗試過後便在記憶裏生根的「原味」。

DSC_3817 (2)_調整大小

DSC_3816 (2)_調整大小剛做好的豆腐腦含水量極高,有著蒸蛋一般的滑嫩口感。

Realfood,與朋友家人共享的溫暖滋味

細數市集投入有機農產品生產與經營已有七年,這次以食農教育推動的核心目標是「人」。我們期待孩子們與家人朋友共同完成一樣食物,在過程中協力製作然後分享,這是一種樂趣也是讓孩子們的學習權在生活中紮根的一種形式。

「天然」風味、「手作」溫度,其實都是形容詞,我們如何能分辨食材風味的天然與否,理解手作的溫度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這些都是食農教育與學習的一環。因此,安排在演講之後的Realfood重頭戲就是地瓜圓的製作,平常點心都由家人包辦的孩子們,從地瓜圓製作之初的洗手到製作過程的協力,每一個動作都帶領孩子們感受食物製作過程中的負責,最後的分享,由信義國小的孩子們分送給市集的農友,這樣與朋友、家人共享的滋味除了美味更能品嘗人與人相處中的柔軟與溫柔。DSC_3833 (2)_調整大小【市集不藏私食譜─地瓜圓】

製作比例,地瓜泥與粉體比例為3:1,地瓜泥590g,粉體調製使用番薯粉200g、太白粉40g及糖20g。糖的目的不是為了增加甜味,而是讓地瓜泥與粉體在溫度與水的作用下能充分結合,地瓜泥與粉體揉成麵團後,分小段下水煮,待地瓜圓膨脹浮於水面後利用冰水降溫(勿冰太久,容易造成硬化,口感偏粉),地瓜圓屬於番薯的亮黃色出現了,隨後在糖水中靜置三至五分鐘入味(不愛吃甜的,可以省略此步驟,若需久放者則建議泡入糖水),這樣簡單的點心製作是不是也讓人想嘗試在家裡試試看呢!

DSC_3780 (2)_調整大小

DSC_3791 (2)_調整大小

DSC_3801 (2)_調整大小

DSC_3796 (2)_調整大小

DSC_3799 (2)_調整大小

DSC_3800 (2)_調整大小

DSC_3804 (2)_調整大小

DSC_3807 (2)_調整大小

DSC_3808 (2)_調整大小

DSC_3810 (2)_調整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