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算來到崇光附幼啦!

原本在108年就要到崇光,但因為該年學校拿到遊具的補助,預訂執行課程的地方就因為工程而先暫停。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2年後,市集的課程更加成熟,老師們協助起來也相對更加容易上手。照著「小小農夫趣市集」(網路上有將電子檔公佈)的教學手冊,老師們可以知道下一堂課,或是本周課程的行進,進行準備與延伸。這學期開始,跟著信義附幼的腳步,老師們在課程前都先講述繪本,協助市集建立舊經驗,上起課來,能夠更順暢與更輕鬆,而小朋友也能得到最好的內容與故事時間。

來看照片吧~

2021年3月16日,第一周:蔬果猜一猜

教案內容:我們從哪裡來,並藉由[好一個瓜阿]的繪本,讓小朋友認識蔬果,並且接下來幾堂課的安排。同時藉由蔬果小遊戲,摸摸看,聞聞看,猜猜看,讓我們認識生活中的蔬果

S__6348867.jpg

2021年3月24日:第二堂:喝水長大的蔬菜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藉由看到土耕跟水耕的差異,理解概念,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S__6348865.jpg

2021年3月31日:第三堂: 一起來做芽菜手捲吧!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繪本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C8BB1974-1485-440F-9B12-E2132A73EA91.jpg

這學期在崇光,老師跟小朋友一起照顧的芽菜,大概是我們這幾年來最漂亮的一籃,又直又壯!

2021年4月6日,第四周:小小農夫

教案內容:藉由繪本的引導,讓他們了解栽培的過程,並藉由籃耕讓小朋友種下他們親子日預計販售的蔬菜。

D0896B40-305B-4C45-A416-ED5E2E139296.jpg

E949BBB9-D03D-4AA4-94E4-5D6701CAB1D0.jpg

2021年4月13日,第五周:蟲蟲來了怎麼辦?

教案內容:栽種後產生的病蟲害該如何管理,分享田間的做法以及小朋友可以操作的方式,最後帶著小朋友觀察蟲蟲可以躲藏的地點並完成施肥操作。

DC825D90-A1FA-4745-BF4F-A88E921683E6.jpg

崇光架設網子,不是為了要防止蟲害以及蝴蝶,而是要防住在附近的流浪貓!浪浪可能把籃子裡面的土壤當成貓砂,不斷的伸出它的魔爪,一直挖一直挖,讓我們幾乎全部重新來過...。

2021年4月20日,第六周:蔬菜的身分證

教案內容:帶領小朋友從生活中的標章認識並認識有機標章,並繪製自己的標章,同時也學習該如何在市集賣出自己的一把菜,如何跟客人應對。

E5740A32-6BB7-4AA8-8DE0-B1FAA5608821.jpg

老師設計了班級的標章設計大賽,經過所有小朋友的票選,選出前三名可以當班級蔬菜包裝的設計,過程可說是...刺激又殘酷阿~~~

2021年4月30日 ,第七周:菜的新旅程

教案內容:以「再見小樹林」繪本做為開頭,說明再見的意義,以及如何透過自己的努力再種回自己的小樹林,最後採收全部的蔬菜,做為隔天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