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今年開始,市集再次恢復食農教育課程的推廣活動,與往年不同的是,我們的目標對象向下延伸至幼兒園,做為我們食農教育課程的主要目標。

國小移至幼兒園最主要的考量,是以課程推廣的時間為主要的考量。

現今的國小課程,已有太多的主題課程,例如生命教育、環境教育、社團等類型的活動,市集前進的時間常常需要利用晨間時間,小孩的時間較難掌握。此外,最讓市集感到不好意思的是,做這樣子的課程,最需要的是班級老師的認同,卻又增加班級老師最多的負擔。舉例來說,以往的經驗中,願意提供給小孩這樣課程的老師,通常都會排擠到自己的正課時間,所以除了陪同食農教育課程外,還一直追著把進度補回來,太辛苦了!

在多方考量之下,我們今年嘗試將課程修正再修正,將適合國小孩童的課程與教案,修正較多「體驗課程」的部份來適合幼兒園的孩童。

原本在市集規劃中,先以一校一班的方式,逐步修正我們的教案做為第一階段,接著慢慢擴及到整個幼兒園,最後讓市集周遭的幼兒園都有機會參與。在上學期,市集很開心大智附幼、忠孝附幼、信義附幼願意給市集機會來嘗試我們修正的教案。

或許天公疼憨人,大智附幼的柯主任直接協助市集邁向第二階段,讓附幼三個班的老師都進來嘗試擔任種子教師,由市集提供教案與材料,並且協助三班進行教學,讓我們可以了解到食農教育課程在整個幼兒園推動上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這些事情,都還在持續中,究竟在這學期的3所學校,5個班級會遇到什麼樣有去的事情呢?繼續看下去。

2018年3月30,第一周:好一個瓜阿!

DSCN9909.JPG

教案內容:從好一個瓜阿繪本帶入市集來做食農教育的說明,什麼是有機農法,以及未來幾堂課的課程安排。並且安排蔬果圖卡、蔬果摸、聞、看的課程進行,讓小朋友參與。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4月13日,第二周:開心農場(蔬菜定植塔估菜)

6156.jpg

由於大智附幼一次三個班級都投入,所以當初柯主任在跟市集討論時,就提到由市集來提供主要教案、課程預計行進的內容與農業知識,老師們再透過自身的專業,修正成自己可以操作的樣態。因此每堂課的前天下午,我們都會固定的碰面來研討課程,與隔天的進度與流程確認。因此在蔬菜定植的前一天,老師們當然也需要先來了解該怎麼種,當天課程流程可以怎樣控制的更好。感謝老師們的協助,來改善這份教案的流程,妳們都是師界的模範阿!

6593.jpg

教案內容:藉由繪本開心農場做為開頭,介紹不同農場的樣態,並在課程後半段讓小朋友執行作物定植(有公盆與私盆),並要求每天都要澆水,培養負責任的心態。

課程時間:原定60分鐘,實際90分鐘(課程流程需要調整)

2018年4月20日,第三周:一起來孵豆芽菜吧!

31081733_1702332743135842_3227727107593338880_n.jpg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剛好這周阿毛師在幼兒班,郭老師提出說要小朋友隔周拿回來比賽,看誰的比較厲害,於是加碼了一個活動與一個小獎品。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4月27日,第四周:阿平的菜單(來吃好吃的芽菜手捲吧!)

116927.jpg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同時也藉由上周小朋友與阿毛師的熱線,打電話來詢問蔬菜被蟲咬了該怎麼辦?透過這個原因,帶入以生命餵養生命的概念,讓小朋友知道人類的營養來源都是由這些動植物所提供的養分,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透過芽菜手捲的實作,雖然才剛結束點心時間(課程時間9點鐘),但小朋友還是大量的食用紅蘿蔔與豆芽菜,不敢吃的也在同儕的陪伴下,多少吃了一些。當然還有些食量較大的小朋友,吃了三份...,小孩的成長不能等!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5月4日,第五周:再見小樹林

眼看著大智的課程進入尾聲,終於要到了收菜的時間,還是得再次感謝大智的老師群們,讓我們發現其實食農教育可以做得很有趣。

這堂課其實跟大智的主題單元很契合,我愛地球。在前幾周的故事講述中,其實都是偏向正面、教育的故事繪本。但是在再見小樹林的講述中,一開始就跟小朋友分享,這是一個有點難過的故事,因為在我們生命過程中,小樹林不會一直在那邊,但我們卻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與改變,再將失去的栽植回來,是我們在生命歷程中可以一直努力的。

11745.jpg

 

11744.jpg

(圖說:拔完菜後,發現一隻大隻的蝴蝶幼蟲,讓大家都很興奮)

教案內容:透過再見小樹林的繪本分享,讓小朋友了解雖然暫時再見小樹林,但透過我們自身的努力,的確也可以「再」「見」小樹林,隨後即是收成種植的蔬菜。因為課程時間安排的考量,收完菜後,由老師們共同協助,進行蔬菜的清洗與包裝,做為隔天市集親子日的食材販售。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5月5日,第六周:市集親子日

在過往食農教育的研究中都發現了一個關鍵的因素,小朋友在學校獲得的知識,回家後都會受到重大的打擊,因此家長協同參與很重要。在一系列課堂的規劃中,除了兩次帶回去的芽菜與蔬菜盆栽外,最重要的就是親子一同到市集來上課了!

除了安排小朋友賣菜體驗之外,其實也簡單的跟家長分享為什麼要做食農教育,並透過調飲料的分享,讓家長知道我們其實不知不覺中,讓小朋友的飲食產生了過量的攝取。現在的小朋友已經不是30幾年前台灣經濟剛要起飛的年代,不怕營養不良,怕的是營養過剩以及攝取過多非必需的營養成份,例如糖份。透過家長一同的參與,讓小朋友在課程的活動,能夠在周六的時間,有家長一同參與,至少可以讓記憶時間,多個一倍,那也是種收穫。

DSC_8002.JPG

教案內容:透過來市集的賣菜體驗,將第二堂課的成果延伸,安排簡單的小型課程與遊戲闖關區,讓家長與小朋友都能一同參與,認識市集、認識農民與認識食農教育的基本意涵。

課程時間:120分鐘。

大智國小附幼的大冒險這學期也算告一段落,揪竟~~~會不會下一期的活動呢?看下去。

12919.jpg

番外篇

小朋友當日在市集所販售的蔬果,不僅可以回來換一份苗,讓耕作得以延續,生生不息之外;當日販售的金額,也投入台中育幼院的箱子,做為簡單的生命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