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安宜
圖/陳紀仲
編校/阿毛師

18058021_1459350660753805_1304625082753353294_n.jpg

市面上形形色色的茶品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但實際上,若真的要分大家常喝的幾種茶類,其實總共可以分成三類,分別是:不發酵茶、半發酵茶以及完全發酵茶。那這幾種分類的茶代表又為何呢?

單來說如下:
不發酵茶:綠茶
半發酵茶:烏龍茶
完全發酵茶:紅茶
他們之間的區別,又得從製程講起。以簡化製程來說,這三類茶的製程分別如下:
不發酵茶:殺菁 → 揉捻 →乾燥
半發酵茶:萎凋 → 攪拌 → 殺菁 → 揉捻 → 乾燥
完全發酵茶:萎凋→揉捻→發酵→乾燥
在製程的流程中,殺菁是指利用高溫來破壞酵素的活性,抑制茶菁繼續發酵;揉捻是利用機器碾壓茶葉,為了使茶汁流出並附在茶葉表面而便於沖泡溶出。
不發酵茶為避免其發酵,一採收下來即會立即進行殺菁;而完全發酵茶為了讓其發酵完全,因此缺少殺菁這個動作;半發酵茶則依發酵程度不同,又產生不同風味的茶。
所以說,其實並不是說紅茶、綠茶分別由特定哪一種茶樹做成,而是由製作方法而定。
其實,每一種茶樹都可以製作出不同茶類,只是說某些茶樹有其適合做的茶類,而造成真正茶類的差異,是在於製程的不同。雖然這裡製茶流程聽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費力費時,依照每家農場製法的差異,故每家的茶湯都會有自己的風味。
市集的茶攤總共有三攤,有空不如來市集找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