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茭白筍。

市集來自南投埔里的農場不少,而說到埔里,一定不能不提茭白筍!

茭白筍為多年生禾本科水生蔬菜,因此栽種於水田之中,以食用莖部為主並作為蔬菜,與其它禾本科作物如稻、玉米大多食用穀物,實在是一個特別有趣的地方。
18814219_1540879902649761_1298221322501061518_n.jpg

茭白筍更有趣的一點是:茭白筍之所以能成為蔬菜,是因為與「黑穗菌」共生。

黑穗菌會在其他種禾本科作物,如玉米、水稻造成黑穗病害,但是當遇到茭白筍時,很特別的,就成了自然界對人們的饋贈。

黑穗菌會使茭白筍莖部膨大,如此讓的原本乾癟的莖幹,轉成肥美的時蔬。

(也就是說,有時候茭白筍切開中間的黑點不是壞掉,是黑穗菌的冬苞子形態。)

市集中販賣茭白筍的豐清農場,其茭白筍田水質清澈、乾淨,不時可以見到多樣的水生動物生活在其中。

葉大姐就是在如此優良的環境,培育出鮮美的茭白筍,還不趕緊買來品嚐這季節的滋味!

圖文/陳紀仲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