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今年開始,市集再次恢復食農教育課程的推廣活動,與往年不同的是,我們的目標對象向下延伸至幼兒園,做為我們食農教育課程的主要目標。

國小移至幼兒園最主要的考量,是以課程推廣的時間為主要的考量。

現今的國小課程,已有太多的主題課程,例如生命教育、環境教育、社團等類型的活動,市集前進的時間常常需要利用晨間時間,小孩的時間較難掌握。此外,最讓市集感到不好意思的是,做這樣子的課程,最需要的是班級老師的認同,卻又增加班級老師最多的負擔。舉例來說,以往的經驗中,願意提供給小孩這樣課程的老師,通常都會排擠到自己的正課時間,所以除了陪同食農教育課程外,還一直追著把進度補回來,太辛苦了!

在多方考量之下,我們今年嘗試將課程修正再修正,將適合國小孩童的課程與教案,修正較多「體驗課程」的部份來適合幼兒園的孩童。

原本在市集規劃中,先以一校一班的方式,逐步修正我們的教案做為第一階段,接著慢慢擴及到整個幼兒園,最後讓市集周遭的幼兒園都有機會參與。在上學期,市集很開心大智附幼、忠孝附幼、信義附幼願意給市集機會來嘗試我們修正的教案。

信義國小或許可以說是市集最熟悉的學校,從市集開始推動課程式的食農教育以來,就是先從信義國小開始,累積市集做這樣課程的經驗。由於信義國小預計採行的並非籃耕,而是土耕的方式,因此預計增加一堂課的時間,究竟事情會怎麼發展呢?一起看下去。

2018年4月19,第一周:好一個瓜阿!

8314.jpg

教案內容:從好一個瓜阿繪本帶入市集來做食農教育的說明,什麼是有機農法,以及未來幾堂課的課程安排。並且安排蔬果圖卡、蔬果摸、聞、看的課程進行,讓小朋友參與。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4月26,第二周:開心農場

10228.jpg

教案內容: 藉由繪本開心農場做為開頭,介紹不同農場的樣態,並在課程後半段讓小朋友執行作物定植(有公盆與私盆),並要求每天都要澆水,培養負責任的心態。 但由於信義國小是土耕,加上碰上前一堂課剛好是戶外課程,於是就先帶小朋友來去除草。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5月3日,第三周:波波種菜記

11747.jpg

教案內容: 在另外兩所學校種植的方式為籃耕,因此不需要先除草,但在信義做法是土耕,因此第二周先讓小朋友來除草,同時也邀請農友來協助打田。該片土地樹光遮陰較多,很怕長不好阿~,不過這些都是一種練習,能讓小朋友知道,太陽對於植物的重要性。一樣在課堂前先以繪本做為開頭,使用的是波波種菜記。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5月10日,第四周:一起來孵豆芽吧

1070510 孵豆芽_180615_0010.jpg

教案內容:說明土耕跟水耕的差異,同時讓小朋友練習孵豆芽菜,先私後公盆,公盆的芽菜做為下一周芽菜手捲的主食材。

課程時間:60分鐘。

2018年5月17日,第五周:阿平的菜單(來吃好吃的芽菜手捲吧!)

這是第三所配合課程試做的幼兒園,每所老師對於小朋友都有不同的帶法,在信義老師們讓小朋友自己來夾他們想吃的數量,跟阿毛師在前兩所的模式都不太相同。其實這中間也產生一個思考,在前兩所學校愛吃豆芽菜的小朋友吃的數量可能是100G,其它較不愛的小朋友看到比較數量後可能是30G;但是信義的小朋友自己夾的數量,不愛吃的就是3根(真的是3根),於是其它模仿效應下,較難產生同儕的效應,讓大家多食用些蔬菜,跟前兩所較為不同。

1070517豆芽菜饗宴_180615_0007.jpg

教案內容:透過阿平的菜單講述飲食均衡的重要性,帶入以生命餵養生命的概念,讓小朋友知道人類的營養來源都是由這些動植物所提供的養分,並於課程後半段進行芽菜手捲實作。

2018年6月7日,第六周:再見小樹林

18536.jpg

教案內容:透過再見小樹林的繪本分享,讓小朋友了解雖然暫時再見小樹林,但透過我們自身的努力,的確也可以「再」「見」小樹林,隨後即是收成種植的蔬菜。因為課程時間安排的考量,收完菜後,由老師們共同協助,進行蔬菜的清洗與包裝,做為隔天市集親子日的食材販售。

課程時間:60分鐘。

19567.jpg

信義從田區移植回來後,重新種在籃耕的狀態,使用了部份的原本泥土,因此肥份與基值足夠,讓蔬菜能夠長的比較大。

不過信義遭遇到的問題,較不是來自於病蟲害的問題,而是栽培地離愛心媽媽的菜園太近了,加上班級照顧菜園的方式不同,以值日生輪流的方式進行管理,每個人看見與關注蔬菜成長過程的時間攤下來可能不到三次。因此,作物澆水不夠,愛心媽媽會協助補好補滿,看見蟲也會順手抓走,全天候的協助照應。哪樣的方式對小孩最好,全憑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

2018年6月9日,第七周:市集親子日

在過往食農教育的研究中都發現了一個關鍵的因素,小朋友在學校獲得的知識,回家後都會受到重大的打擊,因此家長協同參與很重要。在一系列課堂的規劃中,除了兩次帶回去的芽菜與蔬菜盆栽外,最重要的就是親子一同到市集來上課了!

除了安排小朋友賣菜體驗之外,其實也簡單的跟家長分享為什麼要做食農教育,並透過調飲料的分享,讓家長知道我們其實不知不覺中,讓小朋友的飲食產生了過量的攝取。現在的小朋友已經不是30幾年前台灣經濟剛要起飛的年代,不怕營養不良,怕的是營養過剩以及攝取過多非必需的營養成份,例如糖份。透過家長一同的參與,讓小朋友在課程的活動,能夠在周六的時間,有家長一同參與,至少可以讓記憶時間,多個一倍,那也是種收穫。

DSC_8550.JPG

教案內容:透過來市集的賣菜體驗,將第二堂課的成果延伸,安排簡單的小型課程與遊戲闖關區,讓家長與小朋友都能一同參與,認識市集、認識農民與認識食農教育的基本意涵。

課程時間:120分鐘。

番外篇

19069.jpg

小朋友當日在市集所販售的蔬果,不僅可以回來換一份苗,讓耕作得以延續,生生不息之外;當日販售的金額,也投入台中育幼院的箱子,做為簡單的生命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