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陳紀仲
編校/阿毛師

18518106_1916153801962411_2115826726130023866_o.jpg


這段時間,市集陸陸續續可以看到竹筍,就讓我們來認識市集的竹筍吧!

中醫認為竹筍屬涼性食物,有清熱化痰的功能,是非常好的夏日食材。在市集裡面可以採買的竹筍有兩種類型—綠竹筍及麻竹筍,兩者又有什麼差別呢?


麻竹筍通常纖維較粗,體積較大,產量較高,價格相對便宜,然而苦味比其他竹筍高,適合煮湯、熱炒等加熱較久的烹飪方式。

綠竹筍,肉質細緻,纖維細,苦味低,體積小,價格比麻竹筍貴,春夏是其產季。因為肉質細膩,又清甜爽口,非常適合作為涼拌使用。

在市集購買的筍子,回到家中若沒有要馬上烹煮,可以在底部用濕紙巾包住冷藏。但因為竹筍採收後隨時間流逝,會產生苦味物質累積,所以還是建議及早處理。根據阿毛師的家庭經驗,買回家的筍子,可以簡單的剝去些許外殼,丟到電鍋。內鍋大概就是蓋過筍子加少許鹽巴,外鍋至少2杯水跳2次,好了不要掀鍋蓋,放置個2小時後,放涼丟到冰箱方便後續使用。

因為竹筍隨時間會產生苦味,所以採收時間非常重要,若太早採收,等到送達消費者手中時,就會有惹人厭之苦澀味。農友的竹筍都是新鮮採收就帶來市集,因此在苦味的累積的時間上相對短,因此買回家趕緊處理更是最好的選擇!

我想多數人應該都會同意竹筍是夏季的代表食材之一,不但夏季盛產,也適合夏季解暑。因此如果想節氣風味的,這陣子記得買些筍子,感受夏天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