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色的紅茶-冷後混(cream down)

夏季,來杯冰涼的紅茶最棒了!

上周,大地義工明華大姐與我分享了一個小故事。
夏天的時候,消費者將購買來的紅茶以熱水泡完後,放置到冰箱裡面冰鎮,期待可以享受到冰涼的茶湯。然而,當天取出茶水要喝時,卻發現不對勁,紅茶居然變成白色混濁的樣子。隔週,急忙跑來找大姐,詢問原因。

冷後混、白濁(cream dowm)

明華大姐解釋,在品質較佳的紅茶中富含兒茶素與咖啡鹼。因此泡熱的紅茶在降溫的過程中,因穩定的溫度下降,讓氧化後的兒茶素(茶黃素)與咖啡鹼結合,產生的乳化現象,透過稍微加溫(或置於室溫一段時間後),會讓茶湯在恢復為清澈的顏色。
了解這個現象的產生後,就知道要喝冰涼的紅茶,最好的方式還是將泡完後的紅茶,加入冰塊之中,快速的降溫,就可以降低這樣的乳化現象。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遇過該現象?若有,請別擔心,這可是品質較佳的紅茶才容易發生的事情阿。
紅茶哪裡買:大地義工自然茶園、寶樹自然茶園、原鄉自然茶園。

文/陳紀仲
編校/阿毛師

#市集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