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179716_1619738978048305_6624797703007940253_o.jpg

為什麼飲料會變色?
大家是否有注意到,最近市面上出現了許多蝶豆花飲品?夢幻的色彩造成現在一股熱潮。但為什麼蝶豆花飲料會有那麼繽紛的顏色呢?是不是添加了什麼人工色素?

其實並不是,還記得之前提過的植化素嗎?

其實飲料中的顏色就來自於蝶豆花中的「花青素」,也是植化素的一種。蝶豆花是豆科蝶豆屬的植物,在東南亞國家常被當作天然的食用色素,原因就是其內富含的花青素。
花青素是植物中水溶性的天然色素,呈藍紫色,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功能。植物製造花青素,目的是為了保護自已避免遭受紫外線的破壞,飲料變色的原理就是因為花青素會隨著溶液的酸鹼值不同而改變顏色。在鹼性呈現藍色,越往酸會慢慢變成紫色再變成紅色,因此,飲品才會有那麼豐富的色彩。富含花青素的植物很多,市集常見的有蝶豆花、茄子、黑豆、紫色地瓜等等。
下次在料理時,不妨可試試使用天然色素去取代一般的人工色素,除了視覺上可享受色彩外,也可以讓食物吃得安心又健康。

圖文/黃安宜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