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88479_2193882954016116_5999848722991677440_o.jpg


星期五,是採收日,市集的準備日。我們前往目前最大片的高麗菜園,一片種了8000顆的高麗菜園。大哥種植兩種品種,分別是228號及錦秋。228號葉色較濃綠,莖梗較粗,為較抗病品種。錦秋葉色較為翠綠,莖梗較纖細,葉片脆度比228號脆。(中午我們分別炒來吃,其實吃不出有什麼差別,都是同樣的鮮甜阿!) 再來又去採了玉米與蘿蔔,玉米屬於甜玉米,該如何判斷玉米是否已成熟呢?果實膨大、上頭玉米鬚呈現咖啡乾扁的顏色即可採收。如果上面玉米鬚仍是青綠色且帶有些水分,那代表還不夠成熟,果粒也尚未發育完全。玉米單拿幾穗還好,若是採了一整籃,那就不輕了…,有時還需要三個人抬才抬得動。

蘿蔔的話,就挑選露出土表面較大的蘿蔔就行了。別看蘿蔔外表看似很堅硬,只要稍微有碰撞,帶下山後氣溫升高,老化速度非常快,擺放時就須輕放且小心。在切除蘿蔔上面的葉片時,青隆大哥說葉梗不能留太多,不然消費者會不喜歡。心想,台灣的消費者總是過於完美主義阿!蘿蔔葉梗太長不行,鳳梨無帶冠頭的不買,番茄無帶蒂頭就覺得不新鮮,看到蔥白少的就認為生長不好。其實有很多生鮮農產品採購的準時,都是一種迷思而已,卻造成許多農產品的秏費,其實很不好阿! 

回到青隆家,我們開始忙著整理產品。玉安拿著三個空箱來給打工換宿的我們:「一人拿一箱,要裝什麼菜都可以喔,寄一些菜回家。」;最後一天在山上的工作跟第一天一樣,是摘水蜜桃,真是有始有終。阿婆特地摘了些大顆的,包裝好後讓我帶下山。真心覺得好棒,來到山上邊工作邊玩樂,離開前還能寄菜回家,這麼好的打工換宿,你/妳不來嗎?

除了向阿婆與青隆家人道別外,也與其他打工換宿的朋友道別,她跟我說:「有爸爸媽媽的孩子真好!」離開前我們互相擁抱並打氣,她讓我知道我是很幸福的! 

圖文/張慈芳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