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蒜頭,吐蕗蕎】--蕗蕎

為甚麼吃蒜頭會吐蕗蕎呢?

原來這跟「種瓠瓜、生絲瓜」一樣是句閩南俗諺。「食蒜頭,吐蕗蕎」用來比喻得不償失的意思。

4164.jpg

常見的五辛:蔥、蒜、韭菜、蕗蕎 (薤ㄒㄧㄝˋ) 、洋蔥(興蕖ㄑㄩˊ),蕗蕎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忌五辛素的人,是不允許食用的食材。蕗蕎是蔥科的植物,它具有綠色細長的葉片,和蔥、韭菜的外觀相似,不過特別的是蕗蕎成熟時底部卻會形成白色膨大的鱗莖,像一個小洋蔥。幼嫩的葉和鱗莖均可食用,主要食用的部份還是肥大後的鱗莖,吃起來有微嗆辣的口感。
蕗蕎營養價值豐富,含有大量的維他命B6、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等,除了一般的煎煮之外,還可生食或做涼拌,是夏天清涼爽口的開胃菜。
農村俗諺「七月蔥、八月蒜、九月蕗蕎」,提及立秋後最佳的栽培順序,不過氣候變遷,時間總有些差池。無論如何,現在正是它的盛產期,喜歡的您,記得加入採買清單喔!
哪裡買:東耕農場、晴晨農場
圖文/黃郁茹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