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值,glycemic index又稱為升糖指數,最早是用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的數據,其定義為:「食物對增加血糖快慢的影響力。以食用100公克葡萄糖後2小時內的血糖增加值為基準(GI=100),吃某食物血糖增加值與基準比較得到的數值即為此食物的升糖指數。」(衛教資訊。馬偕醫院)。故當有糖尿病的患者,攝取高GI值的飲食,往往會造成血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但這與減肥有甚麼關係?

正常的人,攝取高GI值的食物,會使血糖快速升高,為了讓血糖降下來,人體則會產生大量的胰島素,這些大量的胰島素降低血糖的機制即是促使血液中葡萄糖轉成脂肪儲存。但減肥的我們不就是為了要降低脂肪的生成嗎?

此外,當大量胰島素使血糖下降後,同時亦造成人體感到飢餓,反而讓人更想吃東西,這也是為什麼高GI值的水果,並不利減肥。
 

纖維素含量是影響水果中GI值的關鍵,當水果纖維素含量越高,其消化較不容易,故GI值較低。因此,夏季常見的高GI值的水果屬西瓜莫屬了,西瓜含水量高,纖維素含量少,人體容易吸收,相對上就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而芭樂、木瓜等水果,因為纖維素含量高,較不會使血糖快速上升。


BUT!!!
攝取低GI值的水果並不是絕對的減肥保證。
因為大家常覺得因為GI值低,多一些沒關係,反而更容易超量攝取。此外,GI值是升糖指數高低,並不等於水果熱量多寡,故低GI值的水果並非熱量低。

簡單來説:高GI值水果
水果熱量高,低GI水果水果熱量低。

只能説,食用過多的高GI值水果容易因為身體機制的關係,反而容易糖份來的快,也餓的快,變向導致吃的更多,造成夏季的肥胖(冬天好像也會齁)。
其實,真要減重,還是有些步驟可循的。
1. 認識自己食用的食材水果,適量食用。
2. 與其每天過度擔心吃了易胖的食材,不如將這些零碎的時間化做運動的時間。
3. 增加肌肉的含量,就會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



文/陳紀仲
編校/阿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