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6553_1562511173819967_8574745243509012831_n.jpg

前陣子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到一則新聞,就是又有誤食姑婆芋的事件了!雖然說姑婆芋和芋頭長的極為相像,但仔細看的話還是可以分得出差別喔。

它們都是屬於天南星科的植物。姑婆芋在葉基(就是葉子跟莖相接處)的部分會裂得比較深;芋頭則比較淺。姑婆芋葉子比較光滑,葉脈比較明顯,葉片上的凹陷較深,看起來油亮油亮的,濃綠富有光澤。水灑在葉片上時會直接擴散開來,水珠容易從葉子上落下,下雨時有人會拿來擋雨(所以龍貓拿來遮雨的應是菇婆芋葉)。而芋頭的葉面有毛,看起來是霧面的綠色,水灑在葉片上,會呈一顆顆小水滴擴散,其葉脈較不明顯,葉片接近圓形,若是檳榔心的品種芋頭,葉脈中間會有一點紅。

芋頭富有豐富的澱粉、纖維素及礦物質,在許多熱帶地區的人民甚至會把芋頭當作主食來食用,台灣的先民也是喔!

挑選芋頭時,可以先觀察外觀是否有明顯的腐爛傷口,或是以手輕摸是否結實無軟腐的情形,最後就是可以聞聞看有沒有一股芋頭清香。

芋頭料理方法多樣。蒸、炸、炒皆適合,歡迎大家來市集購買芋頭喔!!!

文/黃安宜
編校/阿毛師
#市集二三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