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黃安宜
編校/阿毛師

18556817_1481462271875977_5453615094192038130_o.jpg


星期日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農場參訪了!這次不但會到玉堂農場採毛豆,還會到黃豆屋去豆腐DIY。

大家知道為什麼這次參訪的主題是叫做豆豆的一生嗎?


其實,我們市面上所看到的黃豆、黑豆、毛豆都是屬於同一種作物喔!它們其實都是「大豆」,只是在分類上有些不同而已。黃豆和黑豆的差別,是在與外面種皮的顏色不同。黑豆的種皮因為有花青素的形成,所以才呈現黑色,在市場上的需求雖然比黃豆還少,但這幾年吹起養生風,黑豆奶,黑豆水,讓黑豆的需求漸增。

黃豆和毛豆的差別,是在於後續加工利用與豆子成熟度的不同,黃豆是大豆在完全成熟後才採收,一般常拿來加工做為豆漿、豆腐、豆包等製品,也就是我們在黃豆屋常可以看到的產品。至於毛豆一般則是作為蔬菜用,主要利用的是大豆的鮮莢,通常在大豆八分熟的時候就將其採收,而因大豆植株上都帶有細毛,連帶鮮莢上也有,所以才有「毛豆」這名稱。

毛豆是台灣外銷很大的主力,可以說是台灣的新綠金驕傲。目前在高雄農改場已經有育成許多優秀的毛豆品種,這些品種不但優良,且也深受國外喜愛,玉堂農場所種植的毛豆品種也是由高雄農改場育成的喔。

毛豆不但美味、營養豐富且料理也方便,無奈的就是採收期短,生鮮食用期也短,這一兩個禮拜趕緊買些新鮮毛豆回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