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紀仲
編校/阿毛師

18401977_1508329939238091_679896071946807928_o.jpg

最近天氣越來越炎熱,這時候來一杯冰涼的木瓜牛奶最棒了。但要如何做出好喝的木瓜牛奶呢?

木瓜牛奶優秀與否的關鍵因子之一,木瓜!

如果做出來的口感是略帶苦味,大概不是印象中香甜好喝的木瓜牛奶,但是苦味從哪來的呢?一般來説,可能有兩種原由:

1. 木瓜酵素:木瓜含有豐富的蛋白酵素,當與牛奶攪混再一起時,酵素會分解牛奶蛋白質成「胜肽」。而胜肽是帶有苦味的物質,此種苦味對人體無害,只是難以入口。這也是為什麼木瓜牛奶最好儘早食用完畢,不然放久會導致酵素反應,產生苦味。

2. 苦味物質:在先前的文章中提過,木瓜為了長期運輸,會提早採收後人工催熟。如果提早採收時間太早,或是後續催熟時間不足,都會導致苦味物質含量提高,導致木瓜牛奶偏苦,而黃肉種木瓜苦味物質通常又比紅肉種木瓜高。

而木瓜的香就相對容易了,影響香味的關鍵在熟度,這也是一般果汁攤拿來打果汁的水果都是熟度較高的,味道也會比較濃。到底要如何做出一杯好喝的木瓜牛奶呢?

「牛奶:木瓜:碎冰=5:4:1」是一個不錯的比例。

木瓜最好選用成熟度高才採收的紅肉木瓜,使木瓜香味濃厚且苦味低,並帶出自然的甜味;加入碎冰的原因是可以降低木瓜牛奶溫度,使酵素反應速度降低,減緩酷味物質出現。

最後,就是新鮮的木瓜牛奶必須在短時間內飲用完畢,風味更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