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陳紀仲
編校/阿毛師

18118764_1905781639666294_4410969982288155220_n.jpg

在台灣,一般的通路是無法看見彎曲的小黃瓜的,原因是傳統商業栽培,小黃瓜、茄子、絲瓜等長條果菜類,果實要長、要直才可以符合商品價值,若有彎曲,則就很容易被打入次級品,上不了檯面。為何小黃瓜會彎曲呢?很多人都會好奇小黃瓜是因為有施用生長激素或是禁用藥物,使它可以直直地。

事實並非如此!
與小黃瓜外型最有相關的就是「種子發育」,當種子發育上有問題時,果肉的發育也會產生障礙。小黃瓜果肉與種子是共同發育的,因此在一條小黃瓜剛開花時,若授粉不均勻,就會有可能產生彎曲。因此,為了要讓授粉均勻,在小黃瓜這類葫蘆科作物,大多需要人工授粉,來確保果實外觀。
並不是說人工授粉就能一勞永逸!一個果實四周果肉都是獨立發育,因而若有一側發育太快或太慢,當一側長太快,另一側太慢,就會導致果實彎曲。舉例來說,
●秋冬季溫度低,果實發育緩慢
●土壤乾濕度變化大
●高溫時呼吸旺盛,導致營養失衡而缺鈣肥
●生長後期根部活力下降
●水分吸收能力下降
這些都是常見會導致果實彎曲的因素。
然而這些原因,大多都是自身的生理障礙,在栽培時多加留意,可以提早避免。然而,一位農友通常不會只栽培一個品項,通常都有數種品項同時進行。所以阿,如果在市集看見農友栽培又直又長的小黃瓜,大家可不要吝惜給他們滿滿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