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心有機蛋,驚奇濃郁的美好滋味

文:杜亞潔 / 圖:甜心牧場 提供

15102381_1137885016280524_190060817_o.jpg
一顆雞蛋能有甚麼不一樣的滋味呢?濃郁、充滿彈性、沒有腥味,這些形容都比不上入口的那一刻體會到的口感,甚至雞蛋熟悉的味道也陌生了起來。而滋養出美味雞蛋的甜心農場又下了多少苦功呢,市集邀請甜心農場徐紫珊小姐來抬槓,一一為各位市集朋友分享養雞種菜甘苦談。

 

15748806_1178604072208618_1365369827_o.jpg

農場:甜心牧場

農場主:徐紫珊

農場位置:台南市歸仁區

 

好雞出好蛋,養雞之前先種菜!

台灣甜心有機雞蛋的生產規範參考歐盟標準,土雞從孵化到生育期都不能以人工添加物、無施藥飼育,那麼農場的雞吃甚麼呢?土雞飼料包含玉米、黃豆、蔬菜等,但都必須是可溯源的「有機」食材,農場主人紫珊一邊笑著說著農場的雞隻吃的甚至比他還要好啊!農場現以百分之80%以上的有機玉米及有機黃豆作為主要的飼料來源,感謝近年台灣有機雜糧生產日亦豐富,穩定農場的玉米雜糧來源,除此之外雞隻營養必要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必須透過有機蔬菜與魚粉才能加以補充,在無人工添加物無施藥的條件下,農場初期設立時,第一年養地,第二年種菜,才漸漸抓到適合的生產方式,也才真正到達飼育有機飼養雞群的基本門檻。

農場照片4.jpg

農場照片10.jpg

農場照片1.jpg

確定了飼料來源,接續飼料保存也是一個重要的工程,由於有機農場內無法以殺菌劑進行環境衛生管理,而飼料主要的來源有機黃豆與有機玉米穀粒最需嚴防黃麴毒素的產生,黃麴毒素在室溫33度以上便快速孳生,溫度是飼料保存的重要的監測指標,由於黃麴毒素必須在高溫580度的處理下才能達到降解條件,為了避免雞隻食入受感染的穀粒而致病,甜心農場的雞群吃的都是冷藏雜糧,以5C的冷藏條件保全飼料的營養與品質。

有機蔬菜的生產並不規範栽植密度,但有機蛋就不一樣囉,除了不同育齡的蛋雞不能混牧,也就是不同出生齡的雞隻要分開,現行的法規也規範禽舍一平方公尺只能養6隻蛋雞,放牧雞的條件更為嚴謹每平方公尺僅能飼養4隻,並且要輪流放牧。

DSC_0019.JPG

DSC_0109.JPG

DSCN1023.JPG

既定的農場管理工作外,每日的雞隻生產報表更是管理嚴謹,從飼養、飼料採購生產日報表、家畜禽飼養衛生管理保健日報表、雞蛋收集紀錄表、出貨紀錄表,以上表單必須定期回傳,而農委會、縣市政府與市集的不定期抽測檢驗,讓每一顆甜心雞蛋都經過層層把關。
 

雞也要養生,不同於一般蛋雞養殖的思維突破

人生病可以吃藥看醫生,相較於傳統蛋雞養殖在雛雞孵化後投藥預防,甜心農場以預防觀點切入,以「食養」作為農場生產的關鍵突破點。

觀察養殖雞群的疾病多集中於消化道與呼吸道,甜心農場以納豆菌讓有機飼料玉米及有機黃豆熟化後再完全發酵,利用發酵飼料提升雞隻的消化率,增強免疫力,利用菌種競爭的特性,當環境的益菌群落占有優勢,雞隻的抗病能力也大大增加,以養生、食育的方式飼養雞隻,也減少雞舍環境維護的難度。而戶外雞養殖最擔心的球蟲感染,在甜心農場極少發生,由於納豆菌會分泌抵抗的物質,在球蟲卵尚未孵化時,當菌絲接觸蟲卵會分泌H2O2加以破壞,如此一來也減少農場對抗病蟲害所需投入的人力物力。

IMG_0078.JPG

IMG_0095.JPG

誠心生產,與消費者直面銷售

抬槓當天有市集朋友問起甜心農場為什麼不與有機店合作設點呢,如此一來不只是在市集銷售日也能在平日買到雞蛋了,面對如此的疑惑,農場主人紫珊以短暫的停頓來回應,甜心農場考慮的不僅只是銷售通路對顧客的便利性,同時 也希望進一步理解消費者對有機蛋的需求與食用感受,只有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的直接關係,才能鼓勵好農場投入養好雞、生好蛋的良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